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布置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

    为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日前发布“关于开展增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工作的通知”,在全国启动“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根据部署,11月4日,我校于21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布置申报工作。张淑林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数学学院、物理学院、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等单位的相关学科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主持。

    

      会上,屠兢传达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增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是适应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领域重大战略需求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于今年6月批准新设立的一级学科。该一级学科隶属工学学科门类,旨在培养具备技术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目标结构机理的剖析能力、系统对抗思维和动态实战对抗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信息学院俞能海教授通报了今年8月、9月份参加的国家有关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专家研讨会的情况。与会人员就我校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各学科方向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深入研讨;会议落实了申报工作各学科方向牵头人,并确定了申报材料撰写的进度要求与时间节点。

      据悉,拟申请新增“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条件是:应同时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数学”一级学科(或“密码学”二级学科)的博士学位授权;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应具有3—5个特色鲜明、相对稳定的学科方向,有一支年龄、知识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整体学术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在相关学科下正在开展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研究生培养工作,与网络空间安全相关领域的研究机构或企业有良好合作。

      会上,张淑林就如何做好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她说,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与发展,我校已在数学、物理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等相关学科形成了多个优势明显的有关网络空间安全的特色学科方向,并同多个国家级的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机构或部门建立了牢固的合作关系,在网络空间安全相关学科建设方面已有丰富的历史积淀。相关单位要深刻理解把握国家政策精神,高度重视此次新增博士点申报工作;要瞄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战略需求,整合校内相关学科优势资源,确定具有科大特色的学科建设方案;要通过此次申报工作带动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为进一步改善我校学科生态环境、优化整体学科结构布局提供更好的空间。

    研究生院
                   2015年11月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