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15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冬季工作会议

    1月12日,我校2015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冬季工作会议在东区水上报告厅召开,会议主要传达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精神,交流各单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经验,表彰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部署下一年度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校长万立骏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执行院长、分管院长、研究生部全体成员,以及纳入我校研究生教育体系的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院沈阳金属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

                                               22-1.jpg

  万立骏校长在讲话中首先对一年来各单位、各研究生导师在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事业中付出的辛苦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全体与会导师和工作人员致以新春的祝福。

22-2.jpg

  随后,万立骏校长重点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关于“十二五”期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讲话精神,介绍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16年度拟重点推进的几项工作:科学制定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研究完善学科与专业学位类别设置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改进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学位工作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等。他指出,国家拟推进的这些改革将更加突出发展质量和效应、培养模式创新、结构调整优化、各方资源的协同参与、对外开放发展,将给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事业带来新的战略机遇和挑战。

  万立骏校长最后强调,本次会议既是一次政策传达会,也是一次工作部署动员会。希望各学院、各相关部门认真领会国家关于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精神,紧紧瞄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发展新常态,抓住新机遇,直面新挑战,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综合改革”为抓手,坚持“科教结合”优良传统,苦干实干,继续打造中国科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品牌,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支撑。

  会上,研究生院倪瑞副院长汇报了我校2015年度研究生招生工作、学位授予工作以及新版学位证书设计征集工作等有关情况。

  根据会议安排,物理学院陈向军副院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刘世勇副院长、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厚强副院长、管理学院杨锋副院长、中科院沈阳金属所研究生部刘敏主任等分别就本单位2015年研究生招生、培养、就业、学位授予以及下一年度工作规划设想等情况作了介绍,交流了有关经验。

22-3.jpg

  2015年,我校共获“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6篇,陈发来等16位研究生导师获得“中科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荣誉。会上,张淑林副校长宣读了学校有关表彰和奖励决定,万立骏校长为这16位获奖导师颁发了证书。

22-4.jpg

  张淑林副校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在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中所取得的新成绩,并结合国家在学科选优评估、学位点合格评估、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最新政策动向,对我校下一阶段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作了部署。她强调,各单位要继续坚持完善两级管理模式,加强管理队伍建设,精心部署好新一年度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尤其要高度重视学科选优评估、合格评估、学位论文抽查评估等工作,坚持质量为魂,坚持声誉至上,坚持师生为本,争取在新一轮重点工程建设及学科选优评估中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研究生院
2016年1月18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