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2013年度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总结与经验交流大会

  12月13日下午,我校在科学岛强磁场中心五楼会议室召开2013年度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总结与经验交流大会。各学院执行院长与分管院长,本年度研招宣传科学家报告团、暑期夏令营、教授宣讲团全体成员,各学院研究生部主要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交流大会。张淑林副校长主持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对近4年来我校的研招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对2013年度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当前研招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介绍了明年研招宣传工作的一些初步设想。研招办袁胡俊主任对我校2013年度硕士研究生录取情况、生源结构变化、2014年度硕士研究生报名数据、研招宣传三大品牌活动效果等进行了详细分析。

  2009年以来,我校相继启动实施“研招教授宣讲会”“暑期夏令营”“科学家报告会”三大研招宣传品牌活动。三大活动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参与导师及接受咨询服务学生逐年增多。据统计,今年我校“科学家报告会”、“研招教授宣讲会”活动遍及全国16个生源集中的大城市,参与博士生导师400余人次、接受学生咨询万余人次;“暑期夏令营”覆盖学科不断扩大,今年在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数学、大别山地质考察、交叉学科、高低空大气探测、力学与工程科学等学科举办了7个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录取营员一千余人。三大活动成效显著,近4年在保持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规模(年1500人左右)稳定的基础上,生源质量逐年攀升,目前,优秀推免生已成为我校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主体,我校在学科规模体量较小的情况下接收校内外优秀推免生人数持续增长。据统计,我校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推免生人数已从2009年的584人增长到2014年的1109人;接受外校推免生人数从2009年的231人增长到2014年的612人,接受外校推免生居全国高校前列;科学学位研究生中来自211工程大学以上的生源比例已达76%;另外,面向社会的统考生报名人数也不断增长,从2009年的7200多人增长到2014年的11000多人。

  会上,物理学院副院长叶邦角、生命学院副院长周丛照、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部主任石磊、信息学院副院长王永做了典型交流发言,介绍了本单位研招宣传工作的创新做法。如,物理学院实施优秀大学生创新研究计划(IRPU计划),探讨物理学科顶级高校学生互推计划等;生命学院创新研究生复试流程;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发动学生志愿者回母校宣传;信息学院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手段广泛发布研招信息,发动在校研究生以学生视角撰写招生宣传稿,在各校BBS上发布信息、建立QQ群,开辟腾讯微博、新浪微博、人人网等为考生答疑解惑。

  与会人员还就下一步如何改进我校研招宣传工作进行了研讨,并积极建言献策。会议还对我校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导师进行了表彰。

  典型发言与交流结束后,张淑林副校长受许武书记、侯建国校长委托代表学校向各位参加学校研招宣传工作的博士生导师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她充分肯定了2013年研招宣传工作的成效,对各院系的创新举措表示赞赏,还对下一步更好地推进研招宣传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研招宣传工作要坚持依靠导师、相信导师,研招宣传队伍要以导师为主体,职能部门要做好为导师的服务工作,搭建好平台,放权导师去遴选培养的“原材料”;第二,研招宣传工作要以学生为本,注重细节,每一步工作要做实做细,尤其要做好意向考生的跟进落实;第三,研究生选材要树立宽阔的视野、博大的胸怀,“不看出身”,要重在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天赋、潜质、能力、兴趣;第四,“走出去”招生宣传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既要宣传学校招生政策,更要通过开展咨询活动把科大人追求科学、追求卓越的精神传播出去,使学校成为吸引有志青年学子的“磁场”;第五,要注意把招生宣传工作与国家即将实施的新的奖助政策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机制创新提高优秀学生的吸引力;第六;各单位要注意加强招生宣传工作的经验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近年来,围绕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这一根本任务,我校对研究生招生制度进行了改革,在我校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上,生源以接收校内外优秀推免生为主;在博士生招生上,主要实施硕博连读长周期培养模式,加大连读生在博士生源中的比例。为适应这一新的培养模式,学校围绕调动导师、院系的积极性对招生宣传工作进行了创新,主动调整招生工作重心,进行了三个转变:在工作环节上,由过去的以“考”务环节为中心向以 “招”生宣传为中心进行转变;在理念上,由被动等待报考向主动出击的招生模式转变;在招生团队上,由单一依靠研究生院宣传力量向依靠院系、导师等综合力量转变。目前,我校以教授导师为主体的高水平研招宣传队伍已初步形成。我校推出的“走出去”“请进来”“再走出去”的创新研招宣传模式在全国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

研究生院
2013年12月1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