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教育部研究生推免工作研讨会在科学岛强磁场中心召开

  11月12日,由我校研究生院承办的教育部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研讨会在科学岛强磁场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匡光力教授,我校张淑林副校长,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研招处李强处长一行,北京大学等18所有关高校的研究生院、教务处、学工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省级教育招生考试管理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议题主要包括:总结2014年推免工作情况,研讨如何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3〕8号),提高推免生选拔质量,推动推免生校际交流;研讨加强推免工作管理,建立推免工作网上管理系统。

  张淑林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科大对会议代表表示欢迎,介绍了近年来中国科大研究生推免工作的相关举措及实际操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各院校结合推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探讨研究生推免工作长效机制,推动推免工作科学、规范发展。

  匡光力书记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科研实力、研究生教育概况以及与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体系的全面整合情况。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拥有超导托卡马克HT-7、全超导托卡马克东方超环EAST、稳态强磁场等三个大科学工程,是国家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近年来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大。匡光力希望与会各高校能够推荐优秀本科人才来中国科大、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教育部李强处长通报了全国优秀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宏观态势与具体要求。他说,优秀本科生推免制度是现行研招制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单位多年来吸纳优质人才的重要渠道,其在运行进程中的公平性与科学性问题日益受到媒体、社会的强烈关注;当前各培养单位应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与坚持育人为先理念的指引下,转变传统观念加强优秀本科生的校际交流,采取多种举措提升推免制度的信度与效度,共同维护、保持推免制度的活力与生命力。

  会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市考试院、江苏省考试院等与会高校及省级招考管理机构负责人结合本单位优秀本科生推免工作经验,就如何科学有效地做好推免工作谈了体会,并围绕推免制度的优化与推免工作的科学、规范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改进与完善推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如,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全国高校推免工作的分类分层指导,避免“一刀切”;优化推免计划分配方案,推免指标配置要在适当兼顾区域公平的基础上向办学声誉好、科研实力强的高校予以倾斜;要探索科学合理的推免工作绩效评价机制,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在推免工作中要注重发挥信息化手段的管理、监控及服务作用,尽快开发推出全国推免工作网络管理信息平台;推免工作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充分尊重与保障学生的自主选择权利等。

研究生院
2013年11月1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