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获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一等奖

    近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发文《关于表彰2014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的决定》(学会【2014】7号),正式公布了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名单,其中,特等奖成果1项,一等奖成果10项,二等奖成果30项。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成果“基于科教结合的两段式交叉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一等奖。

  为鼓励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持续提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于2014年启动了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选活动。本次申报的教育成果共计256项,按照评选办法,经过形式审查、专家网评、复评答辩、审核批准等程序确定最终入选成果41项。我校研究生院团队申报的教学成果“基于科教结合的两段式交叉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在经过多项评选程序后,荣获“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一等奖”。

  “基于科教结合的两段式交叉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是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重大成果之一。该成果的主要内容包括模式创新、方法设计、机制探索。其中,模式创新重点分析与探索了科教融合模式与复合多元模式,在科教结合培养研究生的方法设计上,包括共享科研平台、共享学科资源、共建学院、融合导师队伍、并实现五个统一:统一招生、统一培养与学籍管理、统一学位授予、统一信息管理、统一机构设置,最终实现两大机制——多元融合机制与资源共享机制。近年来,学校通过探索实践基于科教结合的两段式交叉型人才培养模式,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不断提升,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不断提高,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评价,得到用人单位和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为我国研究生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模式和新思路,在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方面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据悉,为贯彻落实教育主管部门“管办评分离”的改革原则,适应政府职能转变的新要求,今后教育主管部门将不再直接组织评选各类教育教学成果奖,各类优秀成果评选活动这一职能将由各类学会履行承担。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一项改革举措,今年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委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组织对我国研究生教育教学优秀成果进行了评选。本次评选优秀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在我国研究生教育领域尚属首次,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该奖项今后将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奖励在研究生教育的理论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工作中开拓创新、做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效的集体和个人。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