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2014年冬季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

11月30日上午,我校2014年冬季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在东区大礼堂举行。700多名毕业生及亲友来到现场,共同分享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校领导许武、侯建国、蒋一,部分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导陈旸、汪毓明、陈华平、余玉刚、张和平以及导师代表曾建雄身着导师服在主席台就座。毕业典礼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

 

 

典礼第一项议程“出校旗”,在校歌的旋律声中,一面巨幅校旗被26名国旗护卫队同学高高托起,从大礼堂后方缓缓走向主席台,当校旗掠过同学们头顶时,现场响起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随后,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会上,张淑林副校长宣读了学校关于授予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的决定,本批次我校共授予各类各层次学位人数共计714人。

 

侯建国校长以学长和朋友的身份与毕业生进行了一场真诚的谈话。侯校长首先谈到,我校陈秀雄教授、孙崧博士和英国数学家唐纳森合作,于今年5月成功破解了第一陈类为正时的 “丘成桐猜想”,给出了卡勒—爱因斯坦度量存在性之“丘成桐猜想”的完整证明。这一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标志着卡勒几何的研究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陈秀雄是著名几何学家卡拉比教授培养的最后一位博士,而孙崧又是陈秀雄教授的博士研究生,三代师生、两代科大人,半个世纪的科研接力,充分体现了 “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他希望大家在未来工作中,继承和弘扬科大人追求卓越的信念和永不服输的精神,坚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成就一番事业。

 

 

 

侯校长与大家分享了一个热词“创客”,源于英文单词“Maker”的“创客”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侯校长说,在这个风靡世界的创客运动中,活跃着很多科大师生和校友的身影:推出语音云服务平台的科大讯飞,引领趣味科普潮流的果壳网CEO、科学松鼠会创始人姬十三,创作“美丽化学”影片登上《时代》杂志官网的人文学院教师团队,以及依托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转化创新成果、孵化创业梦想的青年学子……侯校长希望同学们继承科大奠基者们的创新基因,学以致用,努力成为新思想的创造者、新领域的开拓者,进而成为新时代的领导者。

 

侯校长以阿里巴巴融资250亿美元成就史上最大规模的IPO为例,激励同学们着眼未来,永远保持脚踏实地、积极进取的心态,通过开拓创新实现自我价值,在尽情品尝创新自由与快乐的同时,积极服务国家和社会,努力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他希望大家能够记住中国古人说的一句话:“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导师代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曾建雄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他说,研究生培养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导师主导期、导师与学生互动期和学生主导期,这三个阶段同样存在于工作岗位上,在同学们今后的成长过程中也会发挥重要作用。曾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工业界七年的经验,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能够:一、制定目标和期限,让自己产生紧迫感;二、展示独立程度,结果很重要、过程更精彩;三、强调人际交往的技能。

 

 

毕业生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林俊同学代表科学学位获得者发言。她说,身为科大人是富足的、健康的、幸福的,她对母校的培养和父母的养育表示感谢。她表示,博士毕业既是终点也是起点,作为即将踏上新征程的“科大人”,会不忘初心,竭力追求,“今天我以科大为荣,明天科大以我为荣”。

 

 

毕业生代表、MBA学员余海燕同学代表专业学位获得者发言。她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和依依惜别之情,回顾了与同学们一起探索、追求、学习、收获的过程。她说,在科大的课堂上,老师们完美地呈现了一流大学教师的操守,教学上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她表示将以科大MBA人为新起点,开启新的人生旅途。

 

 

在侯建国校长的带领下,全体毕业生庄严宣誓:“感恩父母养育,感谢导师教诲,不忘母校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

 

 

在激扬的旋律声中,全体毕业生再次唱响了校歌《永恒的东风》。

 

最后,在豪迈的校歌旋律中,同学们身着学位服依次登上主席台,校领导和导师们为他们一一扶正流苏,合影留念。

 

 

 

 

 

 

 

 

 

 

 为了让远方的亲友也能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本次毕业典礼同时通过网络进行现场直播。

 

(新闻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