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教育部“学术型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制度创新研究”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10月29日,由国务院学位办公室牵头的“学术型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制度创新研究”重大教育专项课题开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梁国雄副司长、任增林处长,中国科大、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等参加了会议。

  “学术型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制度创新研究”课题是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体制、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有关精神,由国务院学位办牵头的重大教育专项课题,于2013年4月启动立项。参与单位有中国科大、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5所高校。

  研讨会上,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梁国雄副司长介绍了本课题的立项背景与研究意义,认为培养大批高层次创新拔尖人才是人才强国战略的当务之急,从我国研究生教育现状来看,应清醒地认识到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作为培养科研创新人才的重要力量,和建设创新型国家需求相比、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需求相比、和公众接受高水平教育的成本投入期望相比尚存在一定差距。梁国雄希望通过本课题研究,全面总结我国学术型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规律,探索学术型研究生培养的新机制、新制度,为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的重大改革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依据。

  国务院学位办任增林处长对课题的研究思路与研究重点提出了建议,认为本课题作为重大教育专项课题,应聚焦于学术型学位研究生教育领域的重大现实问题,以问题为纲,围绕存在于学术型学位研究生教育中的关键问题开展深入、扎实、细致地研究,力争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科学有效的研究成果。

  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我校专项课题负责人就课题研究重点与研究思路等问题作了交流汇报,对存在于学术型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梳理。会议就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计划进度、任务分工等细节工作进行了布置。

  根据规划,本课题组将在后续工作中聚焦我国理科、工科、人文社科等学科研究生教育中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研究与调研,最终拟向教育主管部门提交高水平的研究咨询报告,为国家启动在研究生教育领域的重大改革提供决策依据。

研究生院
2013年10月31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