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C9高校研究生学籍学生事务与奖助学金管理工作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10月22日上午,C9高校(首批九所“985工程”大学)研究生学籍学生事务与奖助学金管理工作交流会在我校召开。我校张淑林副校长、教育部学生司学籍学历管理处解汉林处长、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处吕杰老师、安徽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左其琨处长及C9高校研究生院相关学籍事务与奖助学金管理工作的负责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先后由我校研究生院屠兢、古继宝副院长主持。

  会上,张淑林副校长首先向来自教育部及C9高校研究生院的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并结合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三十余年发展征程与自身工作经历,对新时期的研究生教育学籍管理工作、奖助体系工作的重要性谈了自己的认识,希望与会代表能够借助工作交流会这一平台,深入交流创新管理举措,互学所长,充分发挥C9高校在研究生学籍学生事务与奖助学金管理工作中的引领与示范作用。

  教育部学生司学籍学历管理处解汉林在讲话中说道,多年来C9高校为国家各行各业培养了大量顶尖人才,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借助此次交流会,各单位能就学籍管理及奖助体系工作中遇到的的问题共同研讨,集思广益,为C9高校乃至全国高校的学籍、奖助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建言献策。他表示,教育部相关部门一定会大力支持C9高校在探索学籍管理、完善奖助体系等方面的的改革,做好宏观服务工作。

  随后,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处吕杰老师为大家解读了教育部、财政部关于研究生奖助学金制度的最新政策,介绍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奖助体系的基本情况。


安徽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左其琨处长讲话


研究生院屠兢、古继宝副院长主持会议

  在交流研讨阶段,各校代表就本校的研究生学籍管理、奖助学金管理、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及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全方位探讨,并对研究生教育管理与服务方面的政策性和操作性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学籍管理方面,希望学籍申报能简化流程、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学信网信息系统,国家层面的数据信息系统能兼容共享;在确保规范性严肃性的前提下,学籍管理适度柔性化等。在奖助体系方面,希望国家奖学金能向办学声誉好、培养质量好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以及特色性大学给予更多的倾斜;国家在宏观指导的基础上,给予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从奖学金指标内部分配、评审程序、申请标准等方面更多的自主权,使真正优秀的研究生获得这一荣誉,从而更好地发挥国家奖学金的激励调节作用。会上,针对各单位提出的相关共性问题,教育部学籍学历管理处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给予了政策解答。

  C9高校研究生学籍学生事务与奖助学金管理工作交流会每年在国家首批九所“985工程”大学中轮流召开,已成为我国高水平大学学籍管理、奖助学金管理和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工作交流的常态机制。

研究生院
2013年10月2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