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跋山涉水大别山 不畏艰险探地质——中国科大第六届大别山地质考察夏令营侧记

    蝉噪蛙鸣,梅雨阵阵。71名来自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等十多所高校的优秀学子齐聚中国科大第六届大别山地质考察夏令营。他们怀抱对知识的热爱与向往,开启了一段透彻心灵的学术之旅与文化之旅。

专家讲座:学术的饕餮盛宴

  “穿上这身衣服,瞬间感觉自己年轻了几岁。”身着夏令营志愿者T恤的倪怀伟教授一下子拉近了与营员们的距离。倪教授从研究范围、研究方法、专业实力及师资队伍等方面对地球化学专业进行了全面而细致地介绍。 “地球成像技术,不仅能够帮助地震和火山预警,还能够探测矿产石油。研究地质,能够让你去你想去的地方,看你想看的风景。”  姚华健教授的一番话顿时让营员们对成像技术神往不已。

  学术报告轮番上阵,全面展示了科大地空学院在前沿领域的学术实力。学术领头人以一流的研究成果、严谨的研究精神、儒雅的气质感染着每一位执着于科研的学子。“科大有浓郁的学术氛围,是做科研的好地方!”来自吉林大学的单子颖对科大赞不绝口。

野外考察:专业知识的升华

  地质学是一门自然科学,研究自然现象。因此,地质专业的学习,离不开地质考察。地质考察能帮助营员认识并分析基本的地质现象,实现知识的快速累积。大别山地质考察营分别奔赴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大别山地质公园及彩虹瀑布,对榴辉岩、片麻岩及花岗岩等地质现象进行了考察,整个行程持续了四天。

  带领营员考察的陈福坤教授详细讲解了榴辉岩的形成过程:“板块构造理论认为,洋壳可以俯冲,但是陆壳不能俯冲。榴辉岩却推翻了这种认识。榴辉岩原本是在地表,之后俯冲到了地幔。在地幔高温高压的环境中形成,其形成之后又回到了地球表面。目前,学术界虽然并不能说明榴辉岩是如何俯冲,如何回到地表,但榴辉岩却能够帮助我们认为这一变化过程以及岩石这一变化对地幔造成影响。因为具有研究榴辉岩的便利自然环境,因此对于榴辉岩的研究是安徽地质学的三大强项之一。”

  为期四天的地质考察,很快落下了帷幕。每天早出晚归的营员,在骄阳下爬山,在阵雨中前进,虽然有人体力不支,有人疲劳脱水,但没有一个人想过放弃,在互相鼓励与互相搀扶中,他们完成了地质考察,他们的青春在跋山涉岭中大放异彩!

志愿服务:一首奉献的歌

  在夏令营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精心安排营员们的饮食起居,他们认真回答营员们的各种问题,他们帮助营员们解决各种问题……爬山途中,他们为每个营员准备好雨衣、水和面包;考察归来,他们贴心地提醒营员去暑解乏。他们就是夏令营中最可爱的人——志愿者。

  来自武汉大学的王艺豪因登山劳累引发肠胃炎,突然晕倒,带队老师与志愿者冒着瓢泼大雨将其送往潜山县医院治疗。志愿者整夜的陪伴,让王艺豪感动不已:“老师和志愿者对我非常关心,感谢他们的付出。如果能来科大,我来年也要成为一名夏令营志愿者!”

  相聚不易,离别不舍。大别山地质考察夏令营行将结束,营员们却对科大难说再见。不说再见,是因为定会再相见,科大,让我们明年再聚!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5年7月27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