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信息筑路,梦想前行——中国科大第二届信息科技夏令营侧记

    意气风发,弄潮信息时代;花样年华,逐梦科技前沿。又到七月,中国科大第二届信息科技夏令营迎来了一群洋溢着青春活力,怀揣着高远理想的年轻人。他们走进科大,融入她那理实交融的赤子情怀;他们相聚科大,畅想信息科技的美好未来。这是一次关于青春、梦想和友谊的旅行,这是一场充满快乐、惊喜和感动的盛宴。

科技前沿,从此不再遥远

  20日,营员们乘坐大巴来到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一下车就被园内堪称豪华的基础设施所吸引。造型奇特的未来中心“X”楼、开阔整洁的运动场、完备便利的宿舍区以及浸染在浪漫风情里的湖中栈桥无不让营员惊羡。

  在高端大气的未来中心圆形展示大厅观看了关于先研院概况的视频介绍后,营员们来到了创新成果展厅。琳琅满目的高科技成果让营员流连忘返:有在电压驱动下能够改变自身颜色的智能玻璃,有分布式驱动的LED照明器件,也有超声波测温传感器,更有薄膜光伏材料……营员们有的亲身体验,有的则跟随研究生部的王蒙老师聆听细致的讲解,好不热闹。紧接着,中国科大—龙芯中科联合实验室的负责人彭飞从通用CPU芯片的战略价值和国内发展现状谈起,深入浅出地为营员们介绍了龙芯系列CPU作为民族自主创新成果取得的卓越成就和实验室现状,并满怀希望地勉励同学们进入科大后努力学习,为振兴我国IC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字母“X”在数学中代表着未知数,同时也代表着无尽的可能,作为开展高科技研发应用和实用人才培养的创新平台,先研院热切渴望营员们的加入,而探索科技未知,创造美好未来,也正是科大对全体夏令营员们的期许。

  之后,营员们来到了科大讯飞。在二楼会议室,公司负责人热烈欢迎夏令营员们的到来,自豪地为营员们展示了讯飞在语音识别与合成领域的深厚积累。讯飞输入法和灵犀等手机应用流畅准确的人机交互效果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逼真的人工合成语音效果让在场的营员惊叹连连。同时,口语评分、趣味教学等智能教育方面的产品展示,也为营员们勾勒出了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体现了讯飞关心社会教育,助力青少年成长的美好愿景。营员们纷纷赞叹讯飞的不俗业绩和迅猛的发展速度,并就发展方向、应用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走出去,请进来,只为让你读懂我

  “我所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有哪些导师?”,“实验室的研究设施怎么样?”,“我从实验室能够获得怎样的帮助?”这些大概是很多营员共有的困惑,别急,Nice的师兄来了。

  21日上午,高三山,习佳宁,何杰挺三位师兄受邀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远道而来的营员们分享了最原汁原味的实验室体验。何杰挺师兄以小A从编码菜鸟到程序大拿和小B从初读文献到学术达人的成长经历,为营员们分析了在这一过程中,实验室是如何依据学生志向和需求,为学生成才提供丰富的资源和优良的环境。会后,营员们也就生活和科研问题,详细地向师兄求教。

  信息科技夏令营不仅有热情的学长,更有实力雄厚的云集大师。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执行主任俞能海教授详实地介绍了专业设置和各实验室概况,并结合自己多年科研和教学的体会,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 “俞老师幽默风趣有气魄,如同长辈对晚辈一样和蔼可亲”,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胡博同学对俞老师的演讲印象深刻。

  22-23日,营员们则结合自己的专业在西区三教聆听了数场学术前沿和科技动态的讲座。徐正元教授从手机上的LED灯谈起,启发同学们联想LED在完成照明功能的同时还能进行数据传输,饱含激情地畅想LIFI技术可以极大地提升通信速率,同时也为满足特殊场景下的通信需求,提供高效便捷的解决方案。由此扩展,具体剖析了包括水下通信、紫外散射通信在内的无线光通信技术在定位导航、智能交通和保密通信等方面广阔的应用前景。逐层深入式的讲座使得即使是初次接触到这项技术的营员们理解起来也毫无障碍,来自中山大学的吴承刚同学现场就和徐教授就传输方式和干扰控制等技术细节进行了互动交流。

  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请进来。23日下午,营员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分批有序地参观了各专业实验室。在多媒体计算与通信实验室,营员们通过参与摘下屏幕中的荷花这一体感游戏,亲身体验了计算机视觉与建模的神奇;在电磁空间实验室,营员们近距离接触了矢量网络分析仪,高带宽精密微波器件等一大批尖端的实验器材,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在无线光通信与网络研究中心,可见光实时传输系统让营员们对“灯光通信”这个有了清晰直观的认识。

  经过一天的走出去,即为营员开展讲座;请进来,即请同学们零距离参观实验室,营员们对自己心仪的实验室情况有了明晰的了解。23日上午,在西区芳华餐厅信息科技夏令营还举行了师生茶话会,营员和导师面对面畅谈体会,交流学术。

友谊不散场,来年我们再相会

  夏令营的顺利举行也凝聚了所有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为营员们办理入住手续、分发材料、为举行活动联系场所、热心地为营员的各种困难提供全天候的帮助……也正是在这朝夕相处中,营员与志愿者之间达成了默契,结下了友谊,正如同济大学的陈珺弘所说:“所有的志愿者们都服务到位,认真负责,大家都很努力。在这里我想说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23日晚,在西区三教221教室,别开生面的信息分营联欢晚会拉开帷幕,虽然因为场地原因略显局促,但这丝毫不会降低小游戏带来的趣味,“家乡话”、“看图猜物”、“谁是卧底”......在此起彼伏的笑声中营员熟悉了彼此,增进了感情。

  正如谭勇老师所言:“夏令营是大家了解科大的平台,更是你们年轻人交流的平台。”其实营员和志愿者之间的交流在开营之前就已经展开,通过QQ、微信等年轻人喜欢的交流工具,志愿者与营员确定行程、答疑解惑。开营之后,营员之间相互交流、密切沟通。相信这种交流不会随着夏令营的闭幕而停止,反而会伴随着美好的记忆,一直流淌在夏令营所有营员的心中。年轻的朋友们,来年,我们再相会。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5年7月24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