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科大,明年再见——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系列活动暨第六届黄山生命科学夏令营侧记

  炎炎夏日,骄阳如火,中国科大第六届黄山生命科学夏令营如期举行。营员们怀揣着对科大的向往和学术的追求相聚于此,在这里,他们将踏上一段难忘的旅途,在这里,他们将点燃青春的灼热火焰。

初次相识,犹如故人归来

  7月7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大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全国46所著名高校的81位优秀大学生聚集于此。虽然大家都是初次相见,却都交谈甚欢,营员们互相打着招呼,很快便找到了所在小组的聚集点,志愿者则热情地给营员们分发各种资料,整个大厅秩序井然,友谊之花悄然盛开。

  与营员们交流后才知:原来自从他们被夏令营接收为正式营员,志愿者就通过QQ群的方式将大家联系到了一起,虽然大家彼此从未谋面,却时常在线交流互动,再加上志趣相投,故而今日一见,犹如老友相聚,故人重逢。

学术讲座,聆听大师教诲

  作为本次夏令营的主要活动之一,学院为营员们准备了一系列精彩的报告,一场场学术盛宴由此拉开。教授们以各研究部的研究方向为主线,再进一步细化至各个实验室的子方向,贡献了多场高水平的讲座,为营员们勾勒出一幅辽阔的学术地图,展现了浩瀚的学术世界那点点星辰散发的无穷魅力。

  在听讲座期间,营员们时而皱眉思索,时而展颜欢笑,更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教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教授们耐心解答,娓娓道来,营员们纷纷表示以往只是一股脑地学习,对各学科分支的细化概念几乎没有,通过老师们的教诲点拨,现在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他们不禁感慨,教授们字字珠玑,犹如醍醐灌顶,受益匪浅。

参观交流,深入科研世界

  为了使营员们对生命科学世界有更深入的了解,学院在每场讲座后都会组织营员们参观实验室,走在科学的最前线,切身感受学术的魅力。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营员们分批次地参观了细胞生物学与发育生物学研究部、神经生物学与生物物理学研究部等八大研究部。各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都对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软硬件条件、研究成果及就业形势等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实的解答。

  在参观免疫学研究部时,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的程同学就问道:“师姐,免疫学研究部毕业后一般都在哪些机构工作呢?”师姐微笑地回应道:“我们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毕业后一般都在医疗机构和医药机构工作。只要扎实学习,专注科研,好工作都会自己找上门的。”听到这里,大家都频频点头,纷纷记录。

冷餐晚会,绽放友谊之花

  冷餐晚会一直是生命科学夏令营的特色项目,今年也不例外。虽然大家早早的来到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但发现现场早已布置完毕,桌上摆满了各种美食,还有几位厨师现场给大家制作寿司,营员们都欣喜万分,感慨学院的周到服务。

  晚上7点,冷餐会正式开始,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营员们享受着美食,攀谈着学术。当然,冷餐会肯定少不了精彩的表演,由营员们自编自导的各种节目轮番登场。激情四射的歌舞串烧,徽风皖韵的黄梅戏独唱,幽默风趣的对口相声,赢得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而张棋等三位营员带来的小品《心病》更是把整个晚会推向了高潮,大家笑地前仰后合。在互动游戏环节,老师们也热情的上台为大家献歌献舞,全场气氛热烈,欢笑四起。

  表演结束后,同学们都三五成群的围绕在老师身边,话学术、谈生活,老师们追忆曾经的美好岁月,学子们展望未来的美好前程,浓浓的师生情在每个人的心中悄然涌动。

  再多的欢颜笑语终有离去的那一刻,随着一系列活动的顺利结束,第六届黄山生命夏令营也即将闭营。每每到了别离之际,总是让人万分感伤,营员们聚集在生物楼大厅——聚于此,别于此。大家纷纷合影留念,不舍之情溢于言表,营员们纷纷执手约定:科大,明年再见!来年定来这里共续科大情怀,书写未完的青春篇章,寻找心中久违的科大梦想!

研究生院、生命科学学院
2013年8月30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