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2013年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暑期工作会议召开

  7月16日下午,我校于苏州研究院召开2013年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暑期工作会议。张淑林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全体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从国家关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最新动态、2013年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本年度“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推优申报情况等三个方面,汇报了我校专业学位教育近期开展的相关工作和发展情况。

  随后,软件学院、管理学院和公共事务学院负责人作了重点专题发言。软件学院副院长李曦汇报了该院在研究生招生、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和产学研用合作等领域的工作情况,并从招生改革、国际化能力建设等方面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定涛向全体与会人员展示了MBA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招生机制改革”、“体验式教学改革”和“教学资源和环境建设”等创新举措和良好成绩;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从学生就业、教学培养、师资建设、管理机制等方面汇报了该院专业学位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其“学历教育+职业资格”、“专业联通+移动课堂”、“内部师资+外部名家”、“国家基地+高端培训”、“目标管理+过程管理”等培养理念与举措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关注。

  其他专业学位点负责人还就本学院专业学位教育发展中积累的经验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校财务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分别发言,均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保障与服务工作,全力支持我校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苏州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汇报了研究院在全面打造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和高层次的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中所做的阶段性工作。会议还就专业学位教育下一步阶段的各项工作计划进行了研讨与部署。

  最后,张淑林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她对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各单位在实习就业、教学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通报了国家关于专业学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最新政策后,张淑林围绕“提升我校专业学位教育质量、推动专业学位教育长足发展”这一主题向各单位提出了如下要求:第一,在培养上,要把专业学位学生的职业竞争力作为检验专业学位点办学质量的重要标准,要重视专业学位学生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第二,在招生工作方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各单位要积极借鉴科学学位“走出去”的创新举措,拓展招生行业领域,创新选材方式;研究生院也要做好专业学位研招服务工作,全力搭建专业学位研招宣传平台;第三,在资源共享方面,各单位要树立整体观,好的教育教学资源要做到集约共享和高效利用;第四,要充分借助苏州研究院这一得天独厚大平台的独特优势,以若干重点培养基地为依托,面向社会需求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共同做好我校专业学位教育发展大文章。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我校苏州研究院新区。开放型的建筑风格、优雅整洁的校园环境、布局合理的研发基地等教学、研发条件无不令参观者惊叹不已。苏州研究院是我校与苏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建设的高等科研教育机构,近年来,研究院在校园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在校园建设方面,在苏州市政府的支持下,研究院在原有的东校区基础上,今年新增了西校区,新增校区内教学楼、综合楼等已投入使用,目前全院占地面积220亩,建筑面积达7.6万平方米,拥有3个苏州市重点实验室,教学设备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突出,为苏州乃至长三角地区的发展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已成为一个集现代科研、人才培养、成果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高等科研教育机构。

研究生院
2013年7月2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