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16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动员大会

  6月2日下午,我校在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16年科学学位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动员大会,张淑林副校长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各学院执行院长、分管副院长、研究生部全体成员以及首次纳入我校研究生教育体系的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和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首先就2015年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总体情况进行总结,并就2016年招生宣传计划作了介绍;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做了生源情况数据分析报告,分别就2015级科学学位硕士生源以及研招宣传效果展开了具体分析;研招办副主任杜进就2016年研招宣传工作进展及安排情况作了汇报。

  据悉,2015年,国家研究生招录策出现了重大变化。我校主动应对,积极调整研招宣传策略,在重点做好各类暑期夏令营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模式,通过利用新媒体平台、大力加强网络宣传、组建学生志愿者宣传队伍等举措,进一步改善了生源质量。据统计,全年共计招收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1860人,其中985、211高校生源比例达到79%。

  根据本次会议部署,我校将在随后启动的研招宣传中重点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网络宣传平台建设;二是加快研招志愿者队伍建设;三是做大做好夏令营活动平台;四是尝试模块化、专业化“走出去”探索。根据安排,我校将在7月份举办12个暑期夏令营;9月份,学校将继续组织教授宣讲团“走出去”奔赴全国高等教育重镇开展面对面的研招宣传。另外,学校将发动招募更多的研招宣传志愿者,组织更多的教授、学生参与研招宣传工作。

  会上,数学学院副院长麻希南、物理学院副院长陈向军、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刘世勇、生命学院党总支书记魏海明、地空学院副院长陈福坤、工程学院副院长倪勇、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部主任石磊、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副院长李贵明、沈阳金属所研究生部主任刘敏分别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各单位在2015年科学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的创新做法,汇报了2016年研招工作的有关设想。沈阳金属所今年首次纳入我校研究生教育体系。刘敏主任在发言中表示,搭上科大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的列车是金属所突破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转折和契机,希望今后能与各兄弟院系加强合作交流,分享优质资源,实现共同发展。

  听取各单位的经验介绍后,张淑林副校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各单位在研招宣传工作中所采取的创新做法及取得的突出成绩,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结合当前国家研究生招生政策新变化及我校研招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就如何做好我校2016年研招宣传工作提出几点新要求:一是科学学位硕士招生的重心要立足于接纳优秀推免生,尤其要加大对外校优秀推免生接纳的力度;二是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平台搭建,为各院系开展研招宣传提供更专业、更周到的服务;三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新媒体平台在研招宣传工作中的应用,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信息传播优势,促进研招信息高效传播,促进研招工作协调,促进科大文化推广;四是各单位要进一步总结研招宣传经验,在继续做好夏令营等研招宣传品牌活动的基础上、在优质生源激烈竞争的新常态下,投入更大的精力,拿出更好的方案,推出更新的举措,全力提升科大美誉度,吸引一流生源。

  她最后表示,新形势下2016年的研招工作是一场硬仗,坚信在大家的精诚协作、共同努力下,2016年的研招工作一定会再获丰收。

研究生院
                   2015年6月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