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科学家报告会暨2014年研招宣讲咨询活动于上海、天津、长春、哈尔滨四地拉开序幕

    5月11日,中国科大科学家报告会暨2014年研招宣讲咨询活动同时登陆上海、天津、长春、哈尔滨四大城市,拉开了我校“走出去、请进来、再走出去”大型研招宣讲系列活动的序幕。四个城市十几所知名高校的2000余名优秀学子现场聆听科学“大牛”的精彩讲演,并与我校科学家展开深度对话。

上海虹桥谈科学,大家云集情意浓

  11日早8:00,上海站会场迎来了大批上海学子,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400多名学子齐聚一堂,翘首以待中国科大上海站科学家报告团暨研招宣讲会。作为2014年度研招宣讲系列活动的开局之战,上海站可谓大家云集,我校窦贤康副校长、生命科学学院施蕴渝院士等知名教授远赴沪地揽才。

  窦贤康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到场优秀学子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建校历史、学风校风,并以详实的数据历数我校在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的诸多“唯一”和“第一”。在报告即将结束时,他说:“我们非常欢迎大家选择到中国科大继续深造,我们也一定会为大家营造最纯净的科研氛围和最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一番求才若渴之言,赢得场内学生如雷掌声,经久不息。

  施蕴渝院士是我校备受尊敬的科学家,此次于百忙之中亲自参加此次上海站科学家报告会,受到了上海学子的热烈欢迎。作为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常青树”,她向到场学子们讲述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发展态势。在报告期间她屡次强调和鼓励学生应该把研究生阶段作为自己科学研究开始的重要时期,踏踏实实立足学习,认认真真投入科研。施蕴渝院士对年轻学子的殷切希望和谆谆教诲令在场学子无不动容。

  此次我校专门组建了阵容强大的科学家团队赴上海站宣讲,覆盖了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生命学院、地空学院、工程学院、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等8个单位,囊括了“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百人计划”等众多教授和博导。各院系分别从学科、师资、科研情况、毕业出路等方面向学生们进行详细说明,并一一解答了学生们关心的暑期夏令营等问题。

天津学子翘首盼,科学串烧开门红

  11日早8点,我校天津站科学家报告会暨2014年研招宣讲咨询活动也正同步举行。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400多名学子让天津站会场一下变得拥挤起来。来自我校8个学院和国家实验室的12名教授满载天津学子的期盼,倾心奉献了一场长达四个小时的科学“串烧”,赢得了到场学子、天津各大媒体的一致好评。

  来自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生命学院、地空学院、工程学院、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和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等8个单位的教授分别介绍了所在学院的导师团队、学科地位以及科研成果等。在场学子被科大雄厚的科研实力和教授们的个人魅力所感动,生命学院田志刚院长提出“到科大追寻梦想”的口号更是赢得了全场学子的共鸣!

春城五月寒意褪,科学东风暖人心

  五月长春褪去了寒冷却仍留一丝凉意,中国科大的教授们带着科学的东风却温暖了全城学子。11日早7时多已有学生陆续赶至报告大厅,8时许,本能容纳600多人的报告会场已被挤得水泄不通,工作席上的中国科大研招资料也被抢发一空。

  此次长春站科学家报告团由来自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地空学院、化学院、生命学院、信息学院、工程学院、核学院、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等10个单位的教授们组成,阵容强大。各学院分别介绍了各自院系的科学发展、研招概况和暑期夏令营等。其中,微尺度国家实验室陈旸教授说“一颗喜爱科研的心是科研人员第一需要的东西”;物理学院张强教授以《追求卓越——Be cool》为主题向学生们展示“最牛学院”的风采,他说“人一生要做有意思的事情,而物理就是这件有意思的事情”,教授们妙语连珠,赢得了在场学子的阵阵掌声。

学子热情红似火,暖化冰城迎科学

  伴随着我校物理学院陈仙辉教授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站科学家报告会暨2014年研招宣讲咨询活动的序幕即告开启。10日晚6:30,陈仙辉教授从超导现象的发现和超导态的基本特性谈起,系统梳理了超导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研究热点,讲解了他和科研团队在“非常规超导”领域的研究成果。陈仙辉教授讲得深入浅出,哈工大学子听得津津有味。

  11日早8:30,科学家报告会暨研招宣讲咨询活动的大幕正式拉开。来自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地空学院、生命学院、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信息学院、核学院、计算机学院等10个单位的科学家分别从学科、师资、科研成果和进展、毕业出路、暑期夏令营等几个方面向学生们进行了全面介绍。其中,化学学院的82年年轻教授张国庆的登场更是引起了在场学子的一片惊呼,“科学不分年龄,科大有容乃大”成为在场学子的一致共识。三个小时的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结束之后学生们意犹未尽,纷纷围在教授们身边踊跃提问而不愿离去。

  本次报告会得到了校领导的关心与高度重视,侯建国校长、张淑林副校长在出征前做了鼓舞人心的动员讲话,另外,为保证科学家报告团活动的顺利进行,我校研究生院从人员组织、后勤保障、会场协调、学生动员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科学家报告会暨2014年研招宣讲咨询活动帷幕的拉开得到了多家媒体的密切关注,天津日报、天津论坛、天津考研网、长春城市晚报、新文化报、黑龙江网报、哈尔滨网报等十数家媒体对此次报告会进行了报道,我校接受采访的教授们纷纷抛出橄榄枝,欢迎广大优秀学子前来报考中国科大。


  上海、天津、长春、哈尔滨作为本年度科学家报告会暨研招宣讲咨询活动的第一站,之后我校教授们还将奔赴大连、北京、济南、长沙(5月18日—19日)、杭州、厦门、兰州、广州(5月25日—26日)等8个城市与学子们进行零距离交流。

研究生院
2013年5月1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