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13年硕转博工作及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布置会议

    5月3日下午,我校在东活五楼报告厅召开2013年硕转博工作及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布置会议,会议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各学院执行院长、分管院长,各学科点负责人、研究生教学秘书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从2013年硕转博指标分配、选拔对象、选拔流程及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类型、经费管理、评估验收等方面对两项工作作了总体介绍。研究生院招生办副主任袁胡骏、教学学籍办主任万洪英分别就两项工作的细节事项及具体要求作了补充说明。

  会上,张淑林副校长传达了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最新政策动态,分析了我校在硕博研究生培养方面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结合本次会议的工作安排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提出了新要求:一要珍惜博士指标,认真审核申报材料,严格筛选读博对象,确保选拔出一批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优秀硕士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二要立足精品培养,努力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研究生参与创新计划项目,全面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及实践能力;三要坚持质量第一,集中优势的教育资源,为研究生培养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争取为国家、为学校培养更多高端领军人才。

  鉴于博士生人才培养的长周期特点及规律,为适应这一要求,我校近年来在博士生生源选拨模式上进行了改革创新,生源选拨由过去的公开招考模式为主转向长周期连读模式,目前博士生源主要有硕转博、本科直接攻博、本硕博连读三种模式,而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的硕士起点的三年制博士生主要以在职攻读为主。

  根据我校2013年硕转博工作部署,拟申请“硕转博”的研究生必须于2013年5月15日前在博士生报名系统完成网上报名;拟申请招收“硕转博”研究生的博士生导师须于5月22日之前将应填写资料报送所在院、系(室);各院、系(室)在“硕转博”选拔工作结束后,于5月29日前将相关资料交至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另据2013年我校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安排,本年度我校共设有“研究生高水平学术讲座”、“博士生学术论坛”、“研究生教育创新其他专项”三个大类,学校将根据评估结果对各项目的支持额度进行动态调整,并依据项目的实施质量实行绩效考核。

研究生院
2013年5月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