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MBA、控制工程两个国家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通过学校验收

      根据教育部研教司[2013]3号通知要求,为做好迎接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国家验收的准备,3月22日下午,我校对MBA、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两个国家级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进行了验收答辩。学校专门成立了验收专家组,组长由分管副校长张淑林担任,专家组成员由省学位办副主任黄飞、校专业学位教育委员会委员等组成。

  验收答辩会上,控制工程领域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专职负责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自动化系书记郑烇, MBA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负责人、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樑先后从改革内容、改革举措、改革成果、创新经验、创新推广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全面汇报了改革试点三年来的工作进展与成绩。专家组成员仔细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工作汇报,认真审阅了试点项目工作总结报告,并就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实训成效、改革特色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两位项目负责人围绕专家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作了详细答辩。经认真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控制工程、MB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达到了预期目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创新之处较多,值得在同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项目中推广,并建议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能够继续深化,形成长效机制,为我国控制工程领域、MBA专业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张淑林副校长在点评中对两大试点单位近三年来的工作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试点工作团队能够以验收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提炼成果,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全力探索更加创新的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采取多种举措推动专业学位资源整合,促进专业类别交叉融合,致力培养文化视野开阔、知识结构优良的复合型行业领军人才,力争引领我国专业学位教育发展。

  我校自2010年成功获批成为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以来,专门成立了由张淑林副校长任组长的MBA、控制工程综合改革领导小组。近三年来,我校MBA、控制工程试点工作推进有序,成绩突出。在MBA专业学位综合改革工作中,项目单位提出并实施MBA体验式教学模式,首创“新徽商”MBA课程和视频案例开发,举办全体MBA成员参加的“三大赛”(创业计划大赛、企业案例开发大赛、市场调查大赛),探索模拟商务环境下的体验式教学,将MBA学习与IPMP认证相结合,从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上组织教师进行教学案例开发,其“MBA体验式教学创新与实践探索”获得了安徽省2012年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6篇教学案例获得了“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49篇案例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MBA学员在国内外竞赛中获得了多个大奖。在控制工程专业学位综合改革工作中,项目单位与总装备部等深入开展合作,培养了174名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解决了神舟飞船系列发射中的一批科技难题,1人荣获一等功,5人荣获二等功,20余人获得职务晋升,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13项;项目单位通过改革的推进在中科院常州先进制造研究所建立了大型实习实践基地,并与当地大批企业、院所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根据部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学校验收结束后,教育部将于2013年上半年组织有关专家对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国家检查、评估和总结。对于评估优秀的项目,教育部将予以全国推广,并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研究生院
2013年3月2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