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公共支撑体系2014年冬季总结交流工作会议

  1月20日下午,我校于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公共支撑体系2014年冬季总结交流会议。公共实验中心及各分中心、网络信息中心、图书馆、英语语言实践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公共实验中心专家组成员、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等参加了会议。副校长张淑林、校长助理王晓平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学位办主任陈伟主持。

  根据议程安排,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首先宣读了《关于调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实验中心管理委员会的通知》和《关于调整公共实验中心及各分中心主任和专家组成员的通知》。本届公共实验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由张淑林副校长担任,王晓平、黄素芳、鲁非、陈伟为副主任。公共实验中心及各分中心主任、专家组成员也进行了相应调整。

  接着,会议进入主题发言阶段。理化科学实验中心、生命科学实验中心、工程与材料科学实验中心、信息科学实验中心、网络中心、超级计算中心、微纳研究与制造中心、图书馆、英语语言实践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分别就2014年度各中心开展的主要工作、已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5年的工作安排等方面内容向与会人员作了详细汇报。

  一年来,支撑体系各单位以“提供优质服务”为核心,为我校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如,理化科学实验中心制作完成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热重分析仪等仪器设备的操作培训视频,用户可根据需求自行下载学习,提升了培训效率;工程与材料科学实验中心对所有实验室统一安装了门禁和视频监控系统,以便延长实验室开放时间、提高仪器服务机时;网络信息中心开通了支付宝缴费和一卡通圈存服务,学生可以在线缴纳网络费、办理离校手续等,受到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鉴于我校在公共支撑体系建设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突出成绩,2014年11月,《人民日报》专门发表题为“集中经费、统一管理、开放共享,在中国科大——仪器设备转得欢”的长篇通讯,对我校公共实验中心的工作经验和管理方式进行了详细报道。

  会上,校公共实验中心主任鲁非就2014年度公共支撑体系的工作情况作了总结,并希望各单位要始终坚持共享和服务理念,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采取多种举措不断提高中心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为我校教学和科研事业做好坚实后盾。

  公共实验中心专家组代表也从支撑体系后备人才培养、仪器设备更新与维护、管理与服务机制创新、研究生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各抒己见,为支撑体系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校财务处、科研部、人力资源部、资产与后勤保障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解答了支撑体系各单位关切的有关问题后均表示,将优化程序、积极配合,为公共支撑体系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更加快捷与优质的服务。

  会议还对2014年度公共支撑体系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举行了“研究生超级计算实验训练中心”揭牌仪式。张淑林副校长和王晓平校长助理共同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为超算实训中心揭牌。该中心是我校近年来成立的第5个研究生实验训练中心。

  随后,校长助理王晓平就公共支撑体系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他希望各单位要继续注重支撑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并举,支持年轻技术骨干人员参加技术交流和业务进修活动;要建立更加良好的激励机制,切实激发支撑体系队伍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最后,张淑林副校长作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公共支撑体系各单位的工作成绩,并向公共支撑体系全体工作人员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辛苦工作表达了衷心感谢。她希望公共支撑体系各单位在新的一年中继续以“支撑服务”为中心,积极做好学校科研教学和区域社会发展的服务工作;新一届专家组成员要积极参与各分中心的决策咨询工作,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各中心要借鉴国际经验,提升支撑队伍的业务素养,提高技术人员工作归属感和荣誉感;公共支撑体系全体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意识和自身造血功能,以更加优良的服务和更加卓越的业绩赢得学校和社会的认可。

研究生院 公共实验中心
                   2015年1月2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