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14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冬季工作会议

  1月8日,我校于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14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冬季工作会议。各学院执行院长与分管院长、各学院研究生部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我校研究生院、校学位办负责人分别从招生培养、研招宣传、学位授予、信息化管理、专业学位教育、奖助体系、质量评估、公共实验中心建设等方面详细汇报了2014年来学校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的工作,并介绍了下一步的总体工作安排。

  2014年度,我校以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着力开展了以下诸方面的工作:

  在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估方面,学校布置并启动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项评估等相关工作,实施了“安徽省学科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并瞄准国家一流大学行动计划,组织谋划新一轮重点建设方案。

  在科学学位研究生教育方面,学校通过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立“研招宣传智囊团”、搭建各类网络研招宣传新平台、实行网络面试等创新举措,2014年度我校优质生源推免生的接收数量质量同步提升;在部分学院开始尝试实行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并加大了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实施力度;推进了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完善了研究生奖助体系;加大了学位管理信息化建设力度;成立新一届学位委员会及学位分委员会。

  在“科教结合”工作方面,成功推动了与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的实质性融合,成立了“中国科大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理顺了管理体制,实现了统一招生、统一教学培养、统一管理、统一学位授予,示范引领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与中科院南京分院、苏州纳米所、常州制造所、沈阳金属所等相关科研院所在研究生教育层面开展了进一步的合作。

  在专业学位教育工作方面,常州专业硕士培养基地获评为首批“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启动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调研工作;申报获批了国际商务、光学工程等专业学位硕士点;组织了相关单位申报“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在公共实验中心及支撑体系建设方面,第六大公共实验中心—微纳研究与制造中心全面投入运行;我校与牛津仪器公司共建了“牛津仪器—中国科大联合实验室”;调整了公共实验中心管理委员会,组建了新一届公共实验中心管理委员会。

  会议公布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成立新一届各培养单位研究生部的通知》。根据文件部署,今后学校将强化各研究生部的高端人才培养权利、责任与义务,其主要职责为负责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工作各环节的组织实施与运行管理;校研究生院的工作重在对外积极争取办学资源,对内实施宏观调控与支撑服务。

  张淑林副校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一年来研究生院和各研究生部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与创新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认为我校创立的“学校研究生院—学院研究生部”两级管理新模式充分调动了各培养单位参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了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她希望各研究生部在今后的工作中,立足自身学科特色与发展规划,明确自身定位与发展方向;要充分利用好学校搭建的各类大平台、大舞台,如招生大平台、信息化管理平台、公共实验支撑平台等,唱好本单位的“小戏”,以更加创新、更加有效、更具特色的举措充分调动各位导师及工作人员参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会议还举行了2014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颁奖仪式。侯建国校长、张淑林副校长为2014年度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2014年度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并为2014年度优秀研究生导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总结讲话中,侯建国校长首先对一年来辛勤耕耘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第一线的各位导师表达衷心的感谢,并向全体与会导师、工作人员致以新年的祝福,希望校研究生院和各学院研究生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再接再厉,不断进取,按照学校的“111战略”的部署,以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为核心,增强 “执行力”,把人才培养的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推动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国家、为学校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研究生院
                   2015年1月1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