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各学院研究生部与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冬季工作会议

  为交流研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计划,部署下一步的工作,并表彰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学校于12月24日至25日召开各学院研究生部与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冬季工作会议。张淑林副校长出席会议。各学院研究生部全体成员、职业学位教育中心有关人员、先进个人获奖教师、研究生院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大会先后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伟、古继宝主持。

  24日下午,研究生院、校学位办负责人就相关工作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作了主题发言,古继宝副院长做了题为《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年度质量评价报告与研究生人才培养成果总结调研》的专题报告,校学位办倪瑞主任介绍了学位授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工作的下一步安排。

  编制与发布研究生教育年度质量评价报告在我校属首次,是实施研究生质量工程的重要环节,是贯彻以培养质量为核心的“精品”教育理念的重大举措。今年下半年,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共同成立了研究生培养质量报告调研团队和报告编制团队,对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行了全方位调研和分析。质量报告涵盖科学学位与专业学位两个类别、硕士和博士两个层次,以及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就业四个专题,既有与国内一流高校的比较,又有与国际一流大学的标杆借鉴。报告的出台将有利于完善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评价和预警机制,为我校调节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调节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等提供决策依据。根据部署,以后我校每年都将编制和发布研究生培养质量年度评价报告。

  另外,为配合研究生招生工作,宣传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三十年来人才培养的巨大成就,展示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成果风采,发挥优秀校友在人才培养和优秀生源吸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研究生院于上半年度启动了优秀研究生人才培养成果调研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并计划于明年暑期全面完成。

  25日上午,还召开了专业学位教育专题研讨会议,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对我校专业学位教育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从招生、结构调整、分类培养、综合改革试点等方面介绍了下一步的改革设想和工作安排。会议重点围绕招生、分类培养等进行了研讨。

  本次大会各单位还交流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工程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管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公共事务学院、软件学院、苏州研究院等17个单位的负责人从招生宣传、创新计划实施、创新环境营造、课程建设、质量监控、研究生就业等方面汇报交流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

  大会还对2011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张淑林副校长为获奖集体与个人颁奖。物理学院等7个单位获年度“研究生优秀生源组织奖”;工程科学学院等5个单位获“研究生教育管理创新奖”;管理学院等5个单位获“专业学位教育创新奖”。有32名教师获科学学位教育先进个人奖; 20名教师获专业学位教育先进个人奖;34名博士生获第二届校级“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

  张淑林副校长在讲话中对各单位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广大研究生教育工作者一年来的奉献表示了感谢,传达了国务院学位办下一步即将推进开展的培养机制改革、资源投入、211工程三期总结验收、各类质量评估、学位立法等工作的相关精神,并结合当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整体发展形势就如何推进我校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几点要求:在科学学位教育方面,要牢固树立精品培养的基本理念,以提高质量为中心,适应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的社会需求,做好我校研究生的分类招生和分类培养工作;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吸引更多优秀导师参与研究生招生工作,打造高水平、专业化的招生队伍;充分发挥导师在培养过程中的主导作用,调动导师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整合凝聚优质资源,打造研究生创新计划品牌,营造研究生教育创新环境;推进研究生学籍改革,完善学制,建立激励机制让优秀的研究生潜心学术,争取做出更大成果;重视各类质量评估,完善质量预警和监控体系。在专业学位教育方面,要继续坚持集团军培养模式,积极探索与行业、企业的联合招生和培养机制;要重视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推进实施,以开展工程博士教育为契机,探索工程领军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优化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最后,张淑林强调要求要在完善现有的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公共支撑中心等三大中心为主体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框架体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单位研究生部在研究生教育中的作用。研究生院、校学位办等职能部门要做好各类资源竞争、优质服务提供以及各类平台搭建等工作,创造条件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健康发展营造良性的生态环境。

研究生院
                   2011年12月2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