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11年度研究生导师大会

 12月19日,尽管寒风萧萧、冷意袭人,但我校东活五楼学术会议厅却暖意融融。来自16个学院的200多位博士生导师齐聚一堂,参加在这里举行的2011年度研究生导师大会。导师们听取了我校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各学院研究生部以及网络中心、图书馆、公共实验中心、苏州研究生院等单位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共同分享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与经验。侯建国校长出席大会并讲话,大会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

  召开全校导师大会,让导师们在学校、学院两个层面了解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改革举措与发展成果,接受他们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评议和指导,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构建以导师为主体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是我校近年来创建服务型研究生院、推进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上午的会议中,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地空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工程学院、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核技术学院、管理学院、人文社科学院、软件学院、公共事务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先后代表本单位研究生部汇报了本年度的研究生招生、教学培养、学位授予及就业等工作,并交流了成果。

  下午,校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校公共实验中心、苏州研究院等单位交流汇报了研究生教育公共支撑大平台的运行服务情况。

  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校学位办主任倪瑞从学科建设、招生、教学培养、国际合作、专业学位、资助机制改革、政策与资源争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汇报了我校一年来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这些工作及成效主要有:一、通过参与学科自行审核申报与学科目录对应调整申报,新增9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我校学科体系进一步完善,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二、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通过科学家报告会、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教授招生宣讲团等三大研招宣传活动,优质生源吸引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三、大力实施博士生质量工程,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合作,努力营造研究生教育创新环境,以“全国百篇优博”为代表的各类奖项申报喜获丰收,研究生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四、深化培养机制改革,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奖助水平,研究生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五、大力推进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成功取得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等,推动成立苏州纳米科技学院,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六、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年度质量报告编制与优秀研究生人才培养成果调研,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和预警机制的创建工作取得有效突破;七、积极参与竞争,抢抓各类办学软硬件资源,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八、坚持以导师、学生为本,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完善与构建各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综合服务水平大大提升。

  分别汇报结束后,导师们还对各单位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书面评议,并提出了完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举行了年度研究生导师工作颁奖仪式。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陈伟分别宣读了有关表彰和奖励的决定。郭光灿等27名导师获“2011年度优秀研究生导师奖”荣誉称号,李建等25名同学获得第二届全国“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潘建伟等132位导师获得首届中国科大“研究生导师招生先锋奖”。侯建国校长为获奖老师和学生一一颁奖,并与获奖者合影留念。

  侯建国校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所有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给予关心、倾注心血、奉献才华的各位导师及管理工作者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节日的问候,对过去一年学校和各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当前的研究生教育形势强调指出,我国正处经济发展的战略转型期,社会对研究生培养质量关注度很高,培养适应国家战略发展和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是社会赋予我们的使命,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的目标定位、质量文化还需进一步凝练,只有定位明确、质量提高,研究生教育才会有核心竞争力,培养的人才才会深受社会欢迎。

  关于如何推进下一阶段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侯建国提出了几点指导意见:第一,加强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深入推进本、硕、博课程体系的贯通衔接,努力探索构建国际一流的研究生教育精品课程体系;第二,充分发挥并利用“科教结合”、“所系结合”的优势,依托中科院大平台,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大科学工程、重大科学项目,主动接触科学前沿,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与科研创新能力;第三,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不断完善学制,加大对优秀研究生的资助力度,积极探索博士生教育与科研助理相互衔接的创新机制,引导激励研究生做出更大的成果;第四,逐步探索与我校人才培养定位相适应的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体系,建立科学的评估方法,引导各院系、实验室构建更高的质量标准;第五,导师要切实转变培养观念,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重视育人为思想起点培育有用人才。

  最后,张淑林副校长从研究生教育资源投入、培养机制改革、各类质量监控体系构建、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重点工程建设、学位立法等方面传达了国家关于近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最新政策动向,并部署了下一年的工作任务。她还要求研究生院、校学位办认真听取广大导师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意见与建议,紧密围绕学校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整体办学部署,以提高培养质量为中心,全力做好为导师的服务工作,为大家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更好的服务。

研究生院
                   2011年12月20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