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201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秋雨绵绵,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莘莘学子充满着对研究生生活的期待和渴望迈入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校门。随着迎新工作的结束,我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也拉开了帷幕。9月3日上午,我校201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在东区大礼堂举行。侯建国校长、李曙光院士、张淑林副校长,以及研究生院、校学位办、校公共支撑体系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共同为研究生新生讲授了入学“第一课”。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首次纳入我校研招体系、来自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60名学子与我校2013级全体研究生共同聆听了“入学第一课”。本次入学教育大会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

  侯建国校长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研究生阶段是人生成长道路上的又一次跨越,在此阶段,努力学习、打下坚实的学业基础和掌握独立从事专业工作的能力至关重要。

  侯建国在讲话中以一名导师和学长的身份与新生们分享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的宝贵经验,并对新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在学习过程中打下坚实的学业基础,为未来的论文研究和职业生涯铺平道路;二要勇于创新、善于独立思考,更多地培养自己的独立工作能力;三要在发展个性的同时学会包容与合作,要包容不同的观点,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善于合作,取长补短。

  “研究生阶段可能是你们迈向更高学术生涯的开始,也可能是你们开创未来事业的起点,研究生阶段所培养的科学精神、所锻炼的各种能力会让你们受益一生。”侯建国说,“科大为同学们提供了自由的研究平台和最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你们通过3-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努力,在科大尽情探索真知,潜心做好研究,努力增长才干,为通向自己心中的梦想铺设一条坚实的道路。”

  接着,我校优秀博士生导师、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李曙光院士从“为什么读研究生、什么是科大主流价值观、如何培养研究生、如何当好研究生”等四个问题出发,为新生讲解了科大使命、学术规范、科研道德、师生关系等知识。在他看来,“科教报国”是每一个科大人的主流价值取向,发展科技、建立创新型国家、实现科技强国是新一代人的使命。他希望作为社会知识精英的研究生在未来的学习与科研进程中,要将主要精力集中于学业,以诚实、勤奋、主动的态度和勤于思考、乐于协作的精神走好眼下的每一步,为未来打好坚实基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2013级研究生新生代表顾亚菲同学作入学发言。她表示选择继续深造是她人生中的一个重要抉择,今后的学习、科研、工作中她会一直秉承科大精神,勤于学习、敢于质疑、善于发现、勇于创新,在中国科大这口老窖中投入青春如珠如玉的米粒,换得两年、三年或是更久以后一段醇美回忆。最后,她还以“千岩万壑不辞劳,远看方知出处高。溪涧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作波涛。”一诗与全体新生共勉。

  为让同学们尽快熟悉研究生的培养政策、规章制度、培养条件及学习要求,研究生院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专门向大家介绍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各项管理制度与要求。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详解了我校研究生培养与教育创新计划;校学位办主任倪瑞做了关于学位授予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工作的介绍;网络中心主任李京对校园网络及一卡通使用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校公共实验中心高级实验师罗昭锋充满热情地讲解了学校公共实验平台的使用;校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副主任杜进就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进行文献检索、帮助学习、助力科研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而细致的演示。

  在本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中,网络视频系统等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发挥了重要作用,入学教育大会通过网络视频系统进行了全程直播,全校研究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关心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的人士都可以通过网络观看本次“入学教育第一课”。研究生院通讯员现场连线了一位来自武汉的学生家长,在采访中,该学生家长表示正在观看由校长、院士讲授的入学教育课程,与孩子一起分享这人生中值得记忆的一课。

  入学教育活动的最后,张淑林副校长作总结发言,她说,“研究生阶段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你们肩负着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秉承科大人追求卓越的精神,记住今天学习的第一课,记住校长的重托,导师学长的叮咛,努力学习,超越自我!”她表示,在未来的3—5年的学习征程中,学校管理部门将为大家提供最好的服务,各类公共教育资源系统、全体研究生导师将与大家一路同行,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成长、成才最好的条件与服务。

  《永恒的东风》再一次奏响在礼堂中,中国科大2013年研究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在响起的经久不息、雷鸣般的掌声中落幕。根据安排,入学教育第二课、第三课将由各学院、各学科点自行安排,从今日起至9月下旬,所有研究生新生将会迎来更加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

研究生院
2013年9月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