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召开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研讨会

为推进落实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方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于8月31日召开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研讨会。学院领导、系主任、各学科点负责人及部分研究生课程授课老师参加了会议,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教授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龚流柱教授主持。

  古继宝教授介绍了学校研究生课程开设情况以及进行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的目的、思路及时间安排,并对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研究生课程改革进展表示肯定。

  会上,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应用化学、物理化学、化学生物学、材料学和材料物理与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材料加工工程等学科点分别从国内外著名高校的课程体系、本专业与其他高校的课程体系及内容的比较、目前课程存在的问题、改革前后课程比较、保证课程质量的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设想等方面做了汇报。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从2011年就开始了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试点工作,各学科点分别选取了五个左右的国外著名高校作为标杆,经过两年多的调研、讨论和设计,大部分学科专业基本完成了课程体系改革。经交流讨论,大家在充分肯定改革后课程体系的基础上,认为还有部分基础课和专业课有待进一步改进与完善,并对学院下一步的改革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如加强课程组建设、建立跨学科课程组、改进课程考核方式、开设Seminar课程、在博士生全面推行累计考核、加强教学督导等。

  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对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研究生教育中势在必行的工作之一,同时对授课教师和研究生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采取措施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学位标准,注重研究生国际化能力和高水平前沿研究能力培养。下一步将在完善课程体系和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制定相关规章制度。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生院
2013年9月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