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年度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总结与经验交流大会

  为深入总结交流本年度学校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经验,探讨下一步研招宣传工作新思路与新举措,学校于11月19日召开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总结与交流大会。各学院执行院长与分管院长,研究生招生科学家报告团、教授宣讲团全体成员,各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副主任、学院秘书共计110余人参加了会议。张淑林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对我校本年度研究生招生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回顾了自6月份以来学校推出的“走出去”、“请进来”、“再走出去”的各项招生宣传创新举措,从优秀推免生接收、统考生网报人数及985、211工程高校生源比例等方面分析了研招宣传工作的成效,并结合当前研究生招生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介绍了学校下一步的研招宣传工作计划。校学位办主任倪瑞通报了杰出研究生校友调研的基本情况,介绍了杰出校友调研工作取得的最新成果,向与会人员展示了我校在党政、科技、国防、产业等领域培养出的部分杰出研究生校友的风采。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袁胡俊就我校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情况与生源结构做了详细的统计分析报告。

  我校研究生招生从2010年开始进行了重大改革,确定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招生宣传战略,今年自6月份以来,学校相继成功举办了2011年中国科大科学家报告团、中国科大暑期夏令营、中国科大教授研招宣讲会等系列活动,从网报统计信息来看,各项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目标生源地学生报考人数明显增长,整体报考生源情况较去年又有了进一步改善。据网报资料统计,2012年全国共有考生10160人报考我校,报考人数首次突破10000人,较去年同比增长10%,其中推免生1000余人,985、211工程高校生源比例大幅提升。

  会上,数学学院麻希南、物理学院叶邦角、化学院龚流柱、生命学院周丛照、地空学院黄建华、工程学院竺长安、信息学院王永、计算机学院陈恩红、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石磊、火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杨立中、核技术学院叶民友、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高琛、管理学院华中生、人文学院胡化凯、公共事务学院宋伟、软件学院吴敏先后代表本单位研究生部做了交流发言,介绍了本单位2012年研招宣传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以及下一年度研招宣传工作的计划与设想。

  与会人员围绕下一步的研招宣传工作思路与举措进行了研讨,一致建议学校应进一步加大对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支持力度,重视发挥教授在研招宣传中的主导作用,要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再走出去”,重视研招宣传后的跟踪交流,注意加强与意向报考学生的沟通联系,不断巩固研招宣传工作取得的成果。

  听取各单位的经验交流汇报后,张淑林副校长充分肯定各学院过去一年在研招宣传中的创新做法,并代表学校向为我校研招宣传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广大导师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对下一步如何推进研招宣传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第一,在组织机制上,要着力构建高效、集约、资源共享的统一的招生大平台,优化、整合暑期学校、夏令营、科学家报告会、教授宣讲团等各类活动,汇聚优势力量在学校与学院两个层面打造一支以导师为主体的专业化的高水平的研招宣讲队伍,塑造科大研招宣传品牌,扩大学校影响,提升学校声誉;第二,在招生宣传方式上,在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同时,要进一步丰富各项活动的内涵与形式,特别要重视各项宣传活动后的后续跟踪与落实工作,提高研招宣传的实效性;第三,在经费保障与队伍建设上,学校将创造条件支持招生宣传,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招生队伍建设,调动导师参与研招宣传工作的积极性。

  最后,张淑林强调,招生工作是学校正在实施的研究生质量工程的重要环节之一,具有挑战性,需要各学院、各学科以及导师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希望各单位通过总结今年的研招宣传工作经验,积极推出更加创新的举措,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

  根据会议部署,学校在明年的研招宣传工作中除继续坚持已有的成功的做法外,还将推出一些的工作计划,如举办优秀大学生访学计划、暑期小学期科学家研究计划,在目标生源地选择方面,学校将赴北京、上海等新的生源地开展研招宣讲、举办科学家报告会等;同时,学校为配合研招宣传,还将推出研究生杰出校友风采录等,以激励更多的优秀学子加大我校研究生教育大家庭。

研究生院
                   2011年11月2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