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骄阳七月,正是少年追梦时——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系列活动暨第三届交叉学科夏令营侧记

    7月7日,一场久违的大雨缓解了合肥近日来的酷热,让前来参加第三届交叉学科夏令营的同学们感受到一丝清凉。从7日到1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75名优秀大学生将在这里共同度过难忘的夏令营生活。一周来,他们以梦为笔,贪婪记录他们与中国科大的难忘情愫;一周来,他们以心为眼,完美定格他们追梦之路上的精彩瞬间!

“我提前一天就来了,就是想当一名志愿者帮帮忙”

  第一天报到时,在忙碌的志愿者中,有一个特别的身影,他就是来自南昌大学的喻凯铭。自高中起,喻凯铭对中国科大就一直心驰神往。这个夏天,他特地提前一天早早来到了同步辐射实验室,主动请缨当一名志愿者。在新营员报到当天,帮忙分发夏令营资料、安排营员住宿、带领同学们参观校史馆等等,挥洒着汗水、奉献着激情,乐此不疲。

  交叉学科夏令营已经成功举办两届,早已盛名在外。喻凯铭自3月份以来,就时刻关注着科大网站上的招生信息,生怕错过了夏令营的报名时间。经过本科三年的努力学习,他终于以全班第一名的身份,获得了参加交叉学科夏令营的机会。他说,科大的校园里,没有焦躁,没有浮夸,有的只是一种安静沉稳、踏踏实实静心科研的氛围。科大,一直都是他的梦想,此刻他离他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为了让同学们能尽快熟络起来,交叉学科夏令营为大家特别安排了联谊会。同学门自编自导的各种节目轮番登场,“我型我秀”、“你来比划我来猜”让同学们捧腹大笑,而来自天津大学田汸泽寰同学表演的“隔空转移”魔术,让女主持人身上的扑克牌在众目睽睽之下,居然转移到男主持人身上,更使得整个联谊会气氛达到最高潮。在7月12日的夏令营闭幕式上,魔术师田汸泽寰更为中国科大夏令营活动特别奉献了“唯一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压轴表演:在现场千余人的注视下,“相约科大,携梦起航”八个字瞬间“变”到了扑克牌上。

  田汸泽寰为所有观众带了“见证奇迹的时刻”,而中国科大也让他在最后一刻见证了奇迹。由于录取的人数有限,刚开始田汸泽寰并没有被确定录取,直到开营前最后一刻,他才得到录取通知,怀着激动的心情的他毅然踏上了南下的火车来参加交叉学科夏令营。在闭幕式上,田汸泽寰面对所有观众,深情地说:“非常感谢科大给了我这次近距离体验科大生活的机会,大家名师的报告会让我大开眼界,明年,我一定会再回到科大。”

“放心大胆地来吧”

  接下来三天的报告会,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三天的时间学到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是一种潜心科研的专业态度。“百人”、“千人”轮番上阵,各个导师为了招揽英才,可谓绞尽脑汁。高琛研究员说:“我的研究资源充足,各位同学就放心大胆地来吧”。吴自玉研究员说:“我的科研小组涉及各个方向,既有生物医学,又有低维材料,物理、化学、生物等等专业,都能找到一席之地”。李良彬教授作完报告后被同学们团团围住,不得不跟同学们说:“你们先听接下来的报告,我晚饭时间在办公室等你们,你们随时可以来找我”。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是我国国内建成的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也是唯一一台建在高校的大科学装置,作为一个大科学装置平台,物理、化学、生物各个方向都有涉及,也正因为如此,本次夏令营取名为交叉学科夏令营,可以使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在这里进行思想的碰撞、心灵的相契。

“科大,等着我”

  为了能让同学们与导师“亲密接触”,本次夏令营还特别安排了“导师面对面”和师生聚餐等活动,平日里难得一见的大牛们齐聚一堂,就学习、科研方向等问题为同学们一一解答,更鼓励同学们跨学科、跨专业考研,探索自己的新方向。师生聚餐环节,高琛研究员一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歌声高亢嘹亮,研究生院古继宝副院长一段精彩的交际舞更是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一曲一舞在不觉间悄然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浓浓的师生情更是温暖了每个人的心房。

  本次夏令营仅来自四川大学的就有20名之多,他们之中的王晴告诉我,由于早在5月份科大就派出了实力强劲的教授宣讲团奔赴四川,很多川大的同学早早就对这次夏令营翘首以盼。李丽丽同学更是激动地说道:“科大就是我的梦想,如果拿不到学校的外推名额,那我就考过来。科大,等着我!”

  天空划过一道弧线,那是他们追梦的脚步;大海惊起一涌波涛,那是他们追梦的勇气。他们用青春的激情点亮梦想的光芒,用梦想的翅膀在科大尽情翱翔。梦圆科大,在这个承载着梦想的校园挥洒着自己的热情和汗水,相约科大,携梦起航,骄阳七月,正是少年追梦时!

研究生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2013年7月2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