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怀抱梦想 与青春同行——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系列活动暨第一届力学与工程学院夏令营侧记

    7月7日,由中国科大研究生院主办、工程科学学院承办的首届力学与工程学院夏令营拉开帷幕,吸引了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100余位优秀学子踊跃参加。

  “以前来过两次中国科大,但是这次的心情跟以往都不一样,既兴奋又紧张。”来自西南科技大学的张书同学告诉笔者,他本科的导师是工程科学学院王晓宏教授的学生,经常听他的导师谈及科大严谨创新的科研与学习氛围,早已心生仰慕,能够参加这次首届力学与工程学院夏令营活动,他感到非常荣幸。

青春是一场忘不掉的相识——初识科大

  中国科大,对于每一位刚开始接触她的夏令营营员来说,仅仅是一所庄严而又陌生的高等学府。几天的深入了解之后,他们将亲手揭开中国科大神秘的面纱。

  参观校史馆给每一位营员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当他们看到建校之初的首任系主任名单上出现了钱学森、华罗庚、赵九章、郭永怀等一代巨匠的名字,不禁肃然起敬;当他们听到严济慈先生因拖堂导致全校师生和食堂人员一起饿肚子,不禁发出一阵阵笑声;当他们知道郭永怀先生在飞机失事的最后时刻用生命保护了科研资料,感动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真正创造科大历史的人才更有发言权。7月8日上午,力学夏令营请来了76岁高龄的伍小平院士为营员们介绍科大力学发展与所承担的国家使命。伍小平院士长期从事实验力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曾经接受过钱学森先生的教导并组建了中国科大力学实验室。她还带来了钱老先生当初授课讲义的影印版,将80多页的手写稿展示给营员们看,营员们都被钱老严谨、严肃、严格的态度深深打动,内心更增添了一分对科大的尊敬与向往。

  除此之外,营员们更与师兄师姐们亲密接触,深入地了解科大的生活与科研。在和师兄师姐的见面会上,范煜师兄以自己的亲身体验讲述了如何脚踏实地来实现自己在科研中的丰富想法,陆思良师兄向大家展示了他七年来做的各种机器人以及背后的故事,郭杰师兄介绍了他去参加国际会议的各种趣事……之后营员们还和师兄师姐们进行深入的交流,关于生活、科研、就业、出国等等各方面的问题都得到了详细的解答。

青春是一次意料之外的相知——了解安徽

  为了让营员们在了解科大的同时了解安徽,9日下午,夏令营的老师们特意为大家安排了安徽省历史博物馆的参观,在历史的时空隧道中领略了一次难忘的文明之旅。开放一年多的新博物馆处处充满了安徽元素,静谧优雅的环境、整齐陈列的古物,营员们在欣赏着精美文物的同时也领悟到皖风徽韵的真谛。回校的路上途经安徽电视台、合肥奥体中心、天鹅湖风景区、合肥科技馆等合肥地标性建筑,耳边不时传来大家对合肥、对安徽发展速度之快的感叹。

  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的方倩玉是一个青春靓丽的合肥本地女孩,她在本次夏令营中也自觉担当起为大家介绍合肥介绍安徽的职责,以尽地主之谊。冷餐会上,她教大家说地道的合肥方言,生动幽默的语言让在座的同学不禁捧腹大笑;私下里,她会向大家介绍各种合肥当地的美食,使得大家垂涎三尺。

  虽然只在合肥呆了短短的五天,还未能去了解安徽的全部,但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徽派古建筑,让人为之震撼的史前文明,早已大大增进了营员们对安徽的了解。

青春是一股梦想的深泉在涌动——梦想中国

  7月9日到11日,力学夏令营为大家安排了一系列精彩的报告,从生物力学到仿生机器人,从智能材料到太阳能的利用,从高超声速飞行器到上海世博会背后的故事……报告的内容横跨了各个领域,从程晓舫老师的口中,第一次了解到社会形态也是可以用数学模型的方式来表述的,从徐晓嵘老师的报告中第一次得知原来机械和医学是紧密挂钩的……

  除了聆听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报告以外,营员们还去参观了工程科学学院的各实验室——微纳米工程实验室、智能材料和振动控制实验室、光力学实验室、火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接待老师们为大家热情的讲解各实验室所做的方向与杰出贡献,让很多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科学前沿的营员们感到既新奇又兴奋。

  来自中南大学的赵帅说:“我觉得能来听报告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至少我在来到科大之前没有面对过如此资深的教授,没有听过如此令人兴奋的报告。从气泡激波到生物医学工程,我们都能接触到世界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的科学与技术,也感受到了科大教授和学生追求真理的精神。”

  通过听报告和参观实验室,营员们深切的感受到了科大的老师们不仅学术一流而且怀有谦虚低调的科研精神,体会到了科大浓厚的学术氛围,感受到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来实现科研目标的责任,领悟到了每一位炎黄子孙的中国梦。中国梦包含着每一个人的梦想,而科大就是让大家实现梦想的地方。

  离别在即,大家依依不舍,舍不得科大美丽的校园,舍不得和蔼可亲的老师,舍不得相亲相爱的彼此。力学夏令营向每位营员赠送给了一枚科大校徽,它浓缩着中国科大对每一位营员的嘱托与希冀,承载着每一位营员对中国科大的回忆与憧憬。大家对科大的感情也许正如重庆大学的赵旭阳所说:“每一天晚上走在科大的校园里,我都多么希望自己是科大人,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戴上科大的校徽,成为一名真正的科大人。”

研究生院、工程科学学院
2013年7月2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