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教高函[2011]17号)的名单,我校榜上有名。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下称“卓越计划”),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改革项目,也是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该计划旨在通过创立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对促进高等教育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全面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2010年6月,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批准第一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的通知》(教高函[2010]7号),清华大学等61所高校成为首批“卓越计划”高校。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若干意见》(教高 [2011]1号)的精神,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结合我校实际,我校2011年初正式启动“卓越计划”申报工作,成立由张淑林副校长为组长的工作组,积极推进“卓越计划”,由研究生院牵头组织项目的调研、论证与申报。为了更加深入理解“卓越计划”工作精神,我校组织人力参加了由教育部组织的相关研讨会,并有步骤、有计划地到科大讯飞、微软亚太研发集团等著名企业开展调研工作。学校先后多次召开有关工程类专业“卓越计划”工作研讨会,认真组织“卓越计划”申报工作,对学校工作方案进行充分论证,同时组织校内评审专家对申报试点专业进行评审,组织制订、完善专业培养方案,为成功获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奠定良好的基础。2011年5月,学校将“卓越计划”工作方案上报教育部,经教育部专家工作组论证审核,最终获得批准,成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

  据悉,此次教育部共批准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133所高校为第二批“卓越计划”高校。我校入选,必将会对我校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产生积极的影响。下一步我校将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构建和加强与理论课程接轨的实践教育体系,突出应用性和针对性,不断完善卓越计划工作方案和各专业培养方案,精心筹划,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切实做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实施工作。

研究生院
                   2011年10月2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