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苏州研究院理事会召开第四次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总结过去一年中国科大苏州研究院的建设经验,明确下一步发展方向,推进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苏州研究院理事会于9月2日在安徽召开了第四次工作会议。科大方和苏州方共11位理事出席会议,我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联合理事长、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和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阎立共同主持。

  侯建国校长、阎立市长在会议开幕致辞中共同回顾了第三次理事会会议以来苏州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对苏州研究院的总体建设成效予以了充分肯定,表达了进一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合作,共同将苏州研究院建设成为中国校地合作典范的愿望。

  会上,苏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刘生从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发展、知识产权、学术交流、园区规划等方面汇报了苏州研究院一年来的主要建设情况,重点从计算机与软件、纳米科学两个方向介绍了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提出了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杨金龙长汇报了纳米科学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纳米学院”)的建设概况,着重介绍了纳米学院在人才培养定位、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办学、教学实验平台建设及经费使用等方面的进展情况。

  会议围绕苏州研究院、纳米学院的上年度工作报告以及下一步发展思路进行了研讨,充分肯定了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推进解决苏州研究院、纳米学院在发展中遇到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坦诚协商。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加大对苏州研究院、纳米学院的政策支持与经费投入力度,进一步深化推进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联合建设纳米学院,积极探索纳米科技领域顶级人才联合培养的新模式。与会理事还一致建议,纳米学院应充分利用学校在纳米学科领域的领先优势及苏州工业园区业已建立起的纳米科技公共平台资源,瞄准重点发展方向和特色方向,切实推动纳米学院的良性发展。

  阎立市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苏州的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中国科大苏州研究院提供转型发展所需的智力支持,希望苏州研究院在下一步的工作应坚持做到:第一,高举科大大旗,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把科大优良的传统、作风,以及海内外校友资源等带到苏州,办有科大特色的苏州研究院;第二,充分利用科大品牌,进一步融入苏州,抓住苏州“十二·五”发展规划的一些重点方向,通过苏州研究院这个平台,为苏州经济发展转型提供智力支持;第三,克服困难,大胆创新,充分利用在计算机、软件工程、纳米科技等领域形成的优势,通过引进结合龙头企业,推动国家级科研平台落户苏州。阎立表示,苏州地方政府将在人才队伍、教学实验平台建设等方面全力支持苏州研究院的发展。

  侯建国在总结讲话中对苏州地方政府、苏州工业园区一直以来给予中国科大苏州研究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通报了中国科大近一年来在千人计划人才引进、杰青评选、全国百篇优博评选、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程博士授权等方面取得的振奋人心成绩,并结合国家近期颁布实施的教育、人才、科技中长期战略规划以及中科院创新2020、学校“十二五规划”,就如何加强科大与苏州的深层次合作,推进苏州研究院健康发展,与各位与会理事交流了意见和看法。

  侯建国指出,苏州研究院作为科大在经济发达地区的重要窗口,应该抓住发展机遇,科学规划,切实将自身的发展与中国科大、苏州市“十二五”发展规划融为一体,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的层次与水平。苏州研究院要进一步明确定位,既要服务于学校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需求,又要服务于苏州区域经济发展转型的需求,要认真谋划如何把中国科大的教育优势、科研优势与苏州的区位优势、成果转化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双赢”和共同发展。最后,侯建国表示学校将珍惜在苏州的发展机遇,全力支持苏州研究院各项事业发展。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会上,苏州工业园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知评与中国科大副校长张淑林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关于苏州工业园区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设立“苏州工业园区奖学金”协议书》。

  据悉,自2010年12月第三次理事会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在苏州市委市政府、苏州工业园区工委管委会以及独墅湖高教办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苏州研究院取得了又好又快的发展,人才培养规模不断增加,科研成果及转化不断丰富,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目前,苏州研究院已发展成为我校应用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引进的重要基地和窗口。

研究生院、苏州研究院
                   2011年9月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