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化学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暨导师交流会

3月9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暨导师交流会。执行院长杨金龙、分党委书记葛学武等学院领导及研究生导师、学院新进青年教师共近80人参加会议。基金委化学部副主任陈拥军、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应邀出席。会议由龚流柱副院长主持。

  杨金龙执行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词,对基金委和研究生院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对学院科研教学、学生培养等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总结了学院去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通报了重点学科评审、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新楼搬迁工作和人才引进的基本情况,并对学院今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初步部署。另外,还传达了学校有关“三公经费”的会议精神,希望各位老师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相关制度和细则,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

  基金委化学部副主任陈拥军在讲话中对学院领导和老师的邀请表示感谢,并以“中国科技界素描——浅谈科学评价”为题,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感触,围绕我国科学研究现状、西方科学家对我国科学研究的评价、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和科研关系、我国科研面临的问题、我国科学研究评价存在的问题、如何评价科学研究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他鼓励我国的科研工作者加强全球化视野,坚持对科学事业的卓越追求,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学术交流与批评问题,通过共同努力,为我国科学界的健康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学术环境。

  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就研究生招生及培养情况与学院老师进行了交流,着重介绍了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的学科建设情况、研究生招生政策及思路解读、研究生招生宣传品牌打造、研究生招生成效、创新计划实施、学位标准与学籍管理及学生培养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工作。

  导师交流会上,郭庆祥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体会就如何培养学生进行了交流。他强调在学生培养过程中要重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要以平等的姿态与学生交流,相互学习,互相促进;要鼓励学生掌握真知和深知,“知道别人都知道的”,这是创新的前提;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和远大的胸怀,“想到别人没想到的”,这是创新的灵魂;要培养学生坚定的毅力,认准方向毫不动摇,“做到别人做不到的”,这是创新的关键。

  葛学武书记围绕研究生基本概况、奖学金获得情况、就业情况、学生活动开展及研究生培养存在的问题等五个方面汇报了学院去年研究生工作的开展情况及问题,强调导师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远大志向,做好问题学生的心理疏导和管理工作等;刘世勇教授围绕博士生培养过程、博士学位条例修订、博士生学习培养、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实施情况、研究生招生改革工作、研究生招生宣传、研究生培养成效、课程改革方案等多个方面汇报了学院研究生培养和招生的相关工作和成绩,并提出了学院研究生教育的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各系导师代表分别就各系课程改革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与会老师分别就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问题和心得、研究生考核标准、学生论文选题、弹性学制、课程改革、导师培训、招生宣传、师生关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新进老师还分享了国外大学博士生培养过程的相关做法和经验,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杨金龙执行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导师要处理好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人性化对待学生换导师的问题;在研究生招生中,导师要慎重把好面试关,权衡好学生指标与质量之间的关系。他还强调要做好实验室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制定清晰的实验室规章制度等,共同营造一个舒适美观的实验环境。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13年3月1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