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共享“开学第一课”——学校视频直播201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韵致怡然的金秋九月,科大校园里处处洋溢着节日般的喜庆。9月2日上午,东区大礼堂喜乐萦绕,青春飞扬,中国科大2011级研究生新生们聚集这里接受他们的“开学第一课”。

  先进的信息化数字系统,礼堂四周的高清显示屏,今年的第一课带给新生的不仅是兴奋和感悟,学校还首次通过网络同步视频直播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让远在千里之外、满怀期待与祈盼的家长们得以与广大学子们一起聆听、分享这一喜悦的时刻。

  8时30分 ,张淑林副校长宣布研究生入学教育仪式正式开始。在热烈的掌声中,全国人大常委、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侯建国院士,优秀导师代表李曙光院士,研究生院、校学位办以及有关公共支撑体系单位负责人为研究生新生上了入学的“第一课”。

  侯建国校长首先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说,从今天开始,同学们将在中国科大开启新的人生旅途,研究生将是你们人生的一个新起点。他以一位学长和导师的身份跟同学们讲了几个中国科大人的故事,分享了其中一些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感悟,并对大家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提出了几点希望:

  一是做人要有高境界、大格局。他以杨承宗先生一生热爱祖国、执着科研、淡泊名利为例,颂扬了他宽广坦荡的胸襟,乐观豁达的精神境界,以及爱国、爱校的高尚情怀。二是做事要有担当、敢于负责。他以甘赴国难、终身与科大相守相伴的钱临照先生的感人事迹为例,期望同学们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勇于担当责任的气魄,将责任作为自己今后前进的动力,在校期间认真打好专业基础,增强个人创新能力,为承担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做好准备。三是做学问要勇于创新、持之以恒。他以潘建伟教授、陈仙辉教授的科研历程为例,谆谆地告诫大家欲在探索科学的道路上取得成功,既要有勇于创新、超越自我的精神,也要有坚持不懈、厚积薄发的过人毅力。

  侯建国最后殷切寄语同学们。他说,你们将要在这里度过3年或更长的学习与研究时光。大家身处在高度物质化与信息化的社会,丰富多彩也有许多诱惑,甚至浮躁。古语云,“非淡泊无以明志 非宁静无以致远”。希望你们能够珍惜宝贵的时光,安下心来,潜心读书,用知识与智慧丰富充实自己,修持严谨治学态度,努力培养科学创新精神,提高理性思维能力,开拓国际化视野,在未来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骨干和中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校优秀博士生导师、李曙光院士作了题为《为什么读研究生和科大主流价值观》的报告,就学术规范、学术道德,如何做好科研,如何处理学习与生活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说,研究生作为社会的精英和中坚力量,应该有更高的理想,有了远大的理想,在关键的时刻就会有不一样的选择,就会有克服重重困难的勇气,最后社会给予的评价和回报也不一样。科大诞生于国家对尖端科技人才迫切需求的时刻,建校初便肩负着强国报国的庄严使命,50多年来,科大始终以科教报国作为自己的主流价值观。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知识产权是有国界的。做一名“红色科学家”,应始终成为我们科大人的主流价值取向。他希望大家在未来的研究学习中,秉持诚实的态度,集中精力于学业,按高标准要求自己,主动思考,脚踏实地,为未来打好坚实基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吴逊尧同学代表全体2011级研究生新生做入学发言,她表示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保有一份对知识最热切的渴求,对理想最纯真的渴望,在未来的研究生学习中,发扬科大精神,不骄傲、不虚度、不满足,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严谨的学术作风,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做名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的一代新人!

  随后,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制度、创新计划与新的学位标准;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就我校研究生学籍与奖助体系情况做了专题介绍;校学位办主任倪瑞做了关于研究生信息系统与学位授予工作的介绍;校公共实验中心主任鲁非就如何申请使用学校的公共实验平台进行了细致讲解;网络中心主任李京就校园网及一卡通使用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副主任杜进就如何利用图书馆进行信息检索、科技查新进行了生动地介绍。

  最后,张淑林副校长充满激情地寄语广大新同学,她希望同学们肩负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秉承科大人追求卓越的精神,记住今天跨入研究生学习生活的第一课,记住校长的重托,导师、学长的叮咛,努力学习,超越自我。她表示,在未来的3至5年的学习生涯中,学校管理部门、公共支撑体系单位、全体研究生导师将与大家一路同行,为同学们学习、成才提供最好的服务。

  伴随着《永恒的东风》,本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在现场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中、在远方家长的满怀期待中,圆满落下了帷幕!

研究生院
                   2011年9月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