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及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部署大会

  3月1日上午,各学院执行院长、研究生教育分管院长、各学院研究生部全体成员、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全体成员、公共支撑中心负责人齐集东活五楼报告厅,参加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及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部署大会。张淑林副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布置了我校201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研究生院古继宝副院长从本年度研究生招生总量、生源分布、学科需求等方面介绍了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总体概况,并就复试录取分数划线工作的原则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研究生院招生办袁胡骏副主任通过详细解读《中国科大2013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章程》,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具体安排。根据安排,我校将于3月中旬起正式启动研究生复试工作,复试成绩比重不得低于30%;2013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将启用“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平台”,所有招录工作将通过该平台进行。

  张淑林对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要在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招生政策、确保“公正、公平、公开”原则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复试工作要有利于选拨综合素质高、科研潜质大的优秀学生,要有利于促进学校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

  随后,会议部署了新学期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张淑林对上一年度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三大中心”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并通报了上级教育部门本年度拟实施的最新政策及工作部署动态。她要求全校各相关部门在继续做好研究生招生录取、教学培养、创新计划项目实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研究生教育信息化服务等工作基础上,在新学期里还须重点开展和推进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积极做好“985工程”三期总结与验收的准备工作,推进 “985工程”项目实施进度,总结凝练成果,查找问题与不足,为迎接“985工程”三期国家验收工作做好扎实准备;二是全面谋划“211工程”四期建设工作,着力瞄准学科前沿,在进一步总结三期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积极谋划“211工程”四期建设的立项、规划工作,努力在学科建设上有更大突破;三是认真做好第四次国家重点学科申报准备工作,结合我校参与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的相关结果,全面梳理我校学科建设成果与不足,追踪国内外相关高校同类学科的发展动态,做好第四次国家重点学科申报准备工作,力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四是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工作部署,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完善分类培养模式与资助体系,改善研究生学习、科研和生活条件,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五是进一步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再走出去”的研招力度,瞄准优质生源集中地,通过科学家报告会、教授宣讲团、夏令营等途径,组织更大规模的教授、导师参与研究生招生工作,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报考我校;六是全面提升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三大中心”的管理及服务能力,认真总结科学学位究生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公共支撑体系等三大中心的工作经验,对外加大资源竞争力度,对内提升服务层次与水平。

  最后,张淑林强调,各单位要按照本次会议部署,尽快布置并落实研招复试录取与新学期各项工作。她说:“各培养单位要始终以研究生精品培养为核心,坚持以提升质量为第一要务,努力打造中国科大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品牌和学科‘高峰’;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资源竞争意识,做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服务工作,让中国科大的每一位教授、学生都能够在这片净土上安心工作,潜心科研。”

研究生院
2013年3月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