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一次别开生面的公众参评的研究生考试

  2013年1月16日上午,研究生“中西哲学导论”课程考试在中科大第二教学楼303教室举行,参加考试的研究生15名(博士生8人,硕士生7人),这次考试既没有考卷,也没有巡考老师,而是通过学术讨论方式进行。最引人注目的一点是:不仅每位参考研究生逐一上台发言,而且邀请30名校内外各界人士进行点评,这场考试变成了“学子”与“大众”面对面的文化交流会。


考评现场研究生作报告

  考评活动由合肥文化传播人士卞玉恺先生主持。上半场是博士生发言,他们发言主题有的偏重理论探讨,关注中西哲学的融会贯通,如杨孝青的“综合创新与万物一体”、韩寅的“我观老子:道与言”、徐玉祺的“兼和之道和哲学综合创新”;有的则偏重实践体会,结合生活实际,感悟哲学之道:如:张明火“悟人生之道”、迟红刚“悟美之道”、林凯“行走的风景”、陈钢的“对损、补之道的感悟”、邢鸿飞“用心悟道”等。下半场是硕士生发言,他们来自不同的院系,彰显出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朝气,题目比较大,哲学味道鲜明:如:阮辰“中国哲学的历史使命与出路”、孟伟“从现代公民道德素质反思儒家哲学”、杨天坛“论无中生有”、余晓希“本体论历史轨迹浅谈”、蒲勇“我们需要怎样的价值”、杨凯“对天人合一与主客二分的理解”、毛颖基“哲学对科学研究的意义”等。


主持人及聚精会神的评委们

  参评的30人来自本校师生、校外企业家、职员、教师、工人、市民、学生等,他们大多参加过“中华文化大学堂”学习,旁听过“中西哲学导论”课程,有一定的哲学素养。每位学生发言后都有两位人士点评,他们或肯定、或质疑、或提问、或切磋,甚至有时与发言人争得面红耳赤,对什么是“唯物观”“唯心观”、哲学如何“综合创新”、能不能“无中生有”、究竟什么是“道”等话题讨论十分热烈。


社会人士评委提问

  发言及评论后,由30名评委投票,分“博士生组”和“硕士生组”,按“观点新意、逻辑严谨、价值意义、通顺流畅”等四个方面,进行评比排序,作为课程成绩的参考,而后将结合每位研究生写的感悟生活之道的实践案例及综合表现,由任课老师给出课程最终成绩。

  考评进行了3个多小时,最后由任课老师刘仲林教授进行了总结。刘老师指出:这次考试方法的改革,是中科大研究生创新教育探索中的一个小案例,也是我们落实合肥市社科项目“学子与大众同修”文化模式的一个探索。哲学是时代的精华,是人类“文明的活的灵魂”,不应只关在书斋里,而要与社会生活和大众实践结合,反映火热的改革时代的脉搏。现在有两个方面问题值得关注:一方面,研究生学习过于重视发表的论文数量,比较忽视哲学人文修养;另一方面,现在社会上的精神文明建设,多把重点放在好人好事宣传上,比较缺乏有高度的人文境界提升。中科大研究生课程开门办学,今天来自合肥各界的评委不仅参与中华文化大学堂和课程的学习,而且参与考评活动,形成了“学子”与“大众”同修共学的良好氛围,体现出“有高度,接地气”的精神文明建设新方向,这一探索意义重要而深远。

研究生院
2013年1月2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