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隆重召开2009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12月30日,我校2009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隆重召开,校学位委员会、学位分委员会全体委员,各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全体人员,继续教育学院、校公共实验中心、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及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

  张淑林在致辞中指出,鉴于当前国家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出台了许多新的改革政策,研究生教育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召开本次大会就是要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根据学校“135”改革创新发展总体工作思路,推进实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3551工程”,团结动员广大师生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我校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步伐。张淑林强调,以后学校每年年底都要召开一次全校性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广泛听取研究生导师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探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举措。




  根据会议安排,大会分上午和下午两段进行。上午,校学位委员会、学位分委员会全体委员听取了各单位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汇报并进行评议。数学系陈卿、物理学院叶邦角、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龚流柱、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黄建华、生命科学学院周丛照、工程科学学院竺长安、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永、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恩红、核科学技术学院盛六四、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石磊、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立中、管理学院梁樑、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汤书昆、软件学院周学海、继续教育学院宋伟、校公共实验中心鲁非等先后发言。各位委员在认真听取汇报后,依据相关评价指标对各单位的年度工作情况按“优”、“良”、“中”三个等级进行了评议。

  参加下午大会的有:全体研究生导师,各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全体人员,职业学位教育中心委员、校公共实验中心、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继续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和代表以及有关部、处负责人等。会上,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侯建国作了《走研究生教育强校之路,加快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他首先分析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形势,强调指出:研究生教育是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是我校科学研究的重要生力军;必须坚持精品办学、英才教育的理念,确立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正确定位;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必须是高质量、高水平的,要与国际接轨。

  侯建国充分肯定了举办本次大会的意义和各单位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并从八个方面回顾总结了一年来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一是抢抓资源,夯实基础,提高办学创新能力,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环境;二是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构筑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长效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大研究生招生改革力度,提高生源质量;四是全面实施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五是启动实施“3551”工程,优化研究生教育培养环境;六是构建师生沟通长效机制,促进服务型研究生院建设;七是积极争取学科建设资源,加强研究生教育软硬件建设;八是主动进行硕士研究生结构调整,促进多种类型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

  2009年度,我校获“全国百篇优博论文”2篇、“全国百篇优博提名论文”8篇;获“中科院优博论文”8篇,“中科院优秀指导教师奖”8人,首届中国科学院优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在安徽省首届优博论文评选中,我校22篇入选(全省共评出30篇)。

  在总结成绩、分析不足的基础上,侯建国就如何推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改革与创新谈了七点意见:一、实施研究生分类培养,构筑培养质量多元保障体系,努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二、加强招生宣传力度,推进招生体制改革,调动院系、学科、导师协同参与招生工作的积极性;三、推进博士培养机制和培养过程改革,让学生参与到充满活力、富有批判和创新精神的科研团队,在创造性的科研实践中提高培养质量;四、组织教学改革,鼓励各院系根据学科特点推行个性化教学计划,加大研究生创新计划实施力度;进一步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设置,提升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五、继续实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3551工程”,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以研究生院为统领、“三大中心”为载体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建立依据各自分工和不同权责协同管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体制模式;六、依托职业学位教育中心,打造专业学位教育优质品牌。继续推进我校继续教育的战略转型;积极拓展优秀生源市场;依托苏州、上海研究院这两个平台的“窗口”和“桥梁”作用,发展专业学位教育,扩大社会影响;七、进一步重视研究生就业,为他们高质量就业提供尽可能的支持和帮助,并加强与毕业研究生的联系。


  随后,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古继宝,校学位办主任倪瑞、招生就业处处长蒋一作了专题发言,分别报告了一年来我校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机制改革、研究生培养工作、建构研究生教育信息平台、促进管理向服务转变以及研究生就业等工作情况。

  会上还举行了2009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颁奖典礼。张淑林副校长宣读了有关表彰和奖励决定,夏波等124位2009级硕士研究生获“优秀新生奖”;尹协振等36位老师获“2009年度优秀研究生导师”荣誉称号;物理学院等20个单位分别获得“研究生教育全面质量管理奖”、“研究生优秀生源组织奖”、“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实施奖”、“专业学位教育创新奖”、“公共支撑平台服务奖”、“产学研合作创新人才培养奖”。侯建国校长、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曙光院士为获奖的单位和个人颁奖。

新闻中心、研究生院
2009年12月31日

附件: 点此下载会议ppt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