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创新运行机制 打造一流平台——我校信息科学实验中心建设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我校信息科学实验中心自成立以来,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受到了一致好评。随着今年6月新一届专家组和执行机构的成立,中心在原有基础平台上,群策群力,有效地调整了决策模式,使平台建设、管理和运作更加科学、民主和高效。在新的运行机制下,中心着眼于国家“十二?五”规划,更加关注学校未来发展,打破学院界限,瞄准通信与信息系统、自动化控制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科学、物理学等学科,进行多学科交融,凝练出智能控制系统、EDA实验和先进网络通信设计与测试三大平台,为我校广大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的理论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环境。

  智能控制系统平台中人工智能、智能信息处理和机器人技术是信息-自动化领域中密切相关的前沿学科,并与工程、物理等其他众多学科相互渗透、交叉,蕴含了当代信息科学技术的一系列前沿课题和重要挑战。从适当的感知-运动实验出发,搭建该平台,目的是将我校在相关领域的实验条件提升到国内先进水平。该平台是按国际标准要求规划设计的,具有较强的通用性和先进性,从根本上改变了我校智能机器人研究生教育实验条件的现状,不仅可展开相关领域的前沿课题研究,而且还为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很好的实验条件和环境。目前,该平台分为高级环境感知、高级运动执行机构和人体生理感知三方面,它们既相互独立,可各自用于相关课题的研究和教学,又紧密联系,共同组合成一个完整的感知-运动系统。为顺利建设该平台,中心在专家组的建议和支持下,先期对中心的内部环境进行了全面改造和升级,腾出了180㎡的空间,按期保质地完成了环境建设。随后,利用中心采购的先进仪器和设备,该平台于今年12月11-13日承接了2009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服务机器人比赛,取得了两项一等奖、两项冠军和两项亚军的优异成绩。作为基础公共实验平台,中心常年对外开放,使得今后不论是校内的科研、教学,还是全国性的比赛均可在此平台上进行,为我校、兄弟院校和社会提供交流、测试及研究的良好环境。

  中心的智能控制系统是可以不断扩展和深化的平台。目前,该平台的国际标准平台人形机器人、6自由度高性能手臂等设备即将到货,还有许多设备正在紧锣密鼓地商谈中,明年整个系统将进入正式运行调试阶段。

  另外,信息科学实验中心采用业界一流的大型EDA设计软件,已拥有从电路板→芯片→系统级仿真的全流程设计软件。迄今,EDA实验平台支撑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并行体系结构等一系列研究生课程,成功设计了基于IPv6的无限传感器网络节点核心处理器的流片。再者,中心拟打造先进网络通信设计与测试平台。该平台是一个综合性的技术研究环境,能满足无线通信技术研究中的设计、分析、测试、仿真等多方面的需求。它的建设将完善高水平的无线信息技术软硬件开发平台,提供面向未来无线通信基本理论与关键技术、新型无线通信系统研制的一流设施环境。

  展望未来,中心将竭尽全力打造科教结合、开放共享的一流公共实验平台,为智能机器人、控制系统等学科提供优良的教学、科研实验平台,同时大力开展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实验课程、实践论文和研究课题。并以国际一流设备为参照,逐步开展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装备的研发。

研究生院 公共实验中心
2009年12月18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