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报导--高西奇教授做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

  2009年12月6日至7日,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高西奇教授应邀访问我校。高西奇教授的此次访问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研究计划”的支持。

  2009年12月7日下午,高西奇教授在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做了“联合相关MIMO信道下统计特征模式传输”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该系教学与学术委员会主任、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负责人卫国教授主持,到会师生约70余人。卫国教授首先向到会师生简要介绍了高西奇教授的研究经历和工作领域,以及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我院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在无线通信领域长期合作的良好关系。

  随后,高西奇教授在其学术报告中介绍了联合相关MIMO信道的最新研究成果。联合相关MIMO信道模型适用于分布式MIMO、多用户MIMO以及网络MIMO等场景,通过遍历容量的闭式表达,揭示了信道容量上界与特征模式能量耦合矩阵永久式之间的关系。利用容量上界,并运用凸优化理论,可以得到特征模式间最优功率分配策略。该项研究工作是高西奇教授近期完成的相对比较完整的一个系列成果,相关论文已发表在IEEE Trans等高水平学术刊物和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

  高西奇教授的报告内容循序渐进、深入浅出,引起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他在移动通信前沿领域所做的高水平创新性工作和研究方式,对启发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具有良好的引导作用。讲座结束后,高教授还饶有兴致地与在座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术探讨。

  高西奇教授1967年3月出生,1997年于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获博士学位,1992年起在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工作,2001年任教授,2002年任博士生导师,1999年至2000年获华英基金支持在麻省理工学院研修,2007年至2008年获洪堡基金支持在德国达姆施达特理工大学研修。现为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电子学会理事/专委会主任委员、IEEE 南京分部副主委、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编委。一直从事信号处理与移动通信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工作,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未来移动通信理论与关键技术、宽带多载波传输与多址技术、空时无线通信理论与技术、现代信号处理及其在移动通信中应用。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国际合作项目等十余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IEEE Trans. SP/IP/Comm/IT/WC等国际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论文已获国内外引用300余次,获发明专利30余项, 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3项。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供稿
2009年12月1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