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交叉的学科,交织的梦想——记2011中国科大首届大学生交叉学科夏令营

  在科学殿堂中,交叉学科似乎已经不是一个新概念,但是对于我们大部分向往走进殿堂的同学来说依旧是一知半解。在这个凉爽的七月,我们作为中国科大首届交叉学科夏令营随行记者,跟随着同样怀抱好奇心的营员们一起来到了同步辐射实验室,在此一探交叉科学的魅力。

  本次活动是由中国科大研究生院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共同举办的,首次面向全国物理、化学、生物、材料等专业优秀本科生的交叉学科夏令营。活动主要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进行集中培训。夏令营期间,邀请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开设专题讲座、前沿报告,同时举办师生联谊会等一系列活动。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吸引了来自全国众多重点院校的优秀同学。在为数不多的日子里,通过各类报告会、交流会、联谊会,使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可以更加生动有趣近距离的感受科大的环境、人文情怀和独有的科研精神。

  7月18日上午,开营仪式准时开幕。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老师就中国科大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建立、发展进行了简而精的介绍。同时,热烈欢迎各位远道而来参加夏令营的同学,希望大家能把握好此次夏令营的机会,充分利用这个交流平台,提升专业素质、积极的去接触科研前沿、拓展学术视野。

  简短的开幕仪式揭开夏令营神秘的面纱后,就迎来了各位同学期盼已久的各领域专家教授报告会。此次进行相关交叉领域前端科研成果报告的老师主要有:吴自玉教授、高琛教授、韦世强教授、齐飞教授、李良彬教授等。这些位在交叉学科上有着深入研究的“大牛”们,为营员们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生动有趣、别开生面的报告交流会。在报告交流会中,营员们各个争先恐后的与“大牛”们零距离接触。

  随后在与些许营员交谈中发现,他们对各位教授们的评价中使用最频繁的便是“亲和、平易近人、和蔼”等词语。

  其中,来自四川大学的祁晓东同学表示,自参加夏令营伊始他便能从各个细节中感受的科大的细致周到与人文关怀,“从便携袋中的笔和笔记本到教室大厅中急救箱,从老师的和蔼友好可亲到学长学姐的关心,这些无不折射出科大的人性化。”来自兰州大学的胡琨婷同学告诉我,“科大古朴的校园内丝毫没有矫揉造作之景,优美的校园环境让我的心能平静下来,专心致志的进行学术研究。”

  在感受着研究领域的学科交叉之外,来自不同专业的营员们在生活游戏中也在交叉着。此次夏令营中特别设置了联谊环节,他们在各种有趣的小组游戏中互相帮助、默契配合着,在欢声笑语交织中建立了友情。

  笑声拆除了他们之间的心墙,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教授老师们也被他们的笑声与欢乐感染着。此时,仿佛大家只是一群大孩子,徜徉在科大这片温柔的沃土中。

  在营员们仔细聆听教授们报告、沉浸于欢乐之时,我们还注意到那些时常跑前跑后的辅导员老师们和义务帮忙的研究生们。虽然今年七月的合肥凉爽宜人,但他们的脸上依旧挂着汗珠。我想,他们应该是幸福快乐的。当他们看到营员们顺利和教授们沟通时,看到营员们脸上挂着满意的微笑时,看到营员们对科大赞不绝口时,他们的心里应该是幸福而自豪的!

  离别的时刻总是伴随在欢声笑语后,夏令营的尾声也在颁奖典礼中来临。在这宝贵的时间里,来自不同领域的我们在科大相熟相知相惜,即使面对离别,也会将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彼此。祝,梦想实现!望,来日相逢!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1年7月27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