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2011年专业学位教育暑期工作会议

  作为我校专业学位教育交流研讨机制常态化的一个重要举措,学校于7月20日召开了2011年专业学位教育暑期工作会议。会议重点围绕我校承担的教育部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和创新院校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与研讨。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全体委员、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副校长、中心主任张淑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先后由中心副主任、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樑及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主持。


                   梁樑主持会议


                   屠兢主持会议

  会上,相关专业学位教育单位负责人做了典型交流发言。软件学院副院长李曦、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吴敏先后从课程建设、过程管理、实习基地建设、论文设计、合作培养等方面介绍了软件工程领域特色专业建设的创新举措,通报了软件工程专业学位2011年招生、就业及10年院庆筹备情况;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定涛重点汇报了我校MBA、MPA教育举办以来所取得的人才培养成果,展示了杰出MBA、MPA校友的风采,并介绍了近期正在推进的模拟商务英语实验室、项目管理资质认证、招生等方面的工作;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部主管杨立中从行业合作、招生模式、培养方案、论文标准、优秀校友等方面汇报了安全工程专业学位特色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信息学院研究生部主任王永和自动化系总支书记郑烇介绍了控制工程领域面向总装实际需求推进本领域综合改革试点的工作情况;工程学院副院长竺长安分析了机械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教育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发展对策;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李晓纲围绕行业合作、在职攻读、高端培训、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四个主题介绍了近期学院开展的工作情况;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陈华平介绍了新增的“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点建设的基本设想,并就如何正确认识计算机学科领域科学学位与专业学位教育的关系谈了体会。

  与会人员围绕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和专业学位特色专业领域建设、招生宣传、行业合作与生源拓展、培养方案与学位论文标准优化等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了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和策略,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会上,财务处处长黄素芳介绍了今年我校专业学位教育经费运行情况以及相关政策与管理制度,表示将努力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与综合改革试点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人事师资处处长褚家如就如何利用学校学科优势,激活优化师资队伍,促进专业学位教育发展作了专题发言。

  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樑在讲话中指出,经过10多年的建设,我校专业学位教育已步入良性发展阶段,下一步的工作重心就是要努力提高我校专业学位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尽快跨入我国专业学位教育的第一集团军,扩大我校专业学位的办学声誉和社会影响。

  张淑林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通报了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领域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领域的最新发展形势,介绍了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正在推进实施的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动向,强调指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已在我国整个研究生教育体系中确立了重要地位,而我校专业学位经过10多年的发展也取得了巨大成就,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当前有必要对我校专业学位发展经验、人才培养成果等进行全面梳理总结,以促进下一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更好发展。

  如何推进下一阶段的专业学位教育工作,张淑林提出了几点意见:一,要进一步树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坚定不移地走精品教育之路;二,要积极宣传专业学位教育成果,扩大办学影响,吸引一流生源;三,整合相关学科的优势资源,在继续建设以管理学院、软件学院、公共事务学院为主体的专业学位教育集团军的基础上,开辟新的专业学位教育增长点,打造新的专业学位教育集团军;四,要进一步提升专业学位教育层次,努力在博士层次取得专业学位授权,实现专业学位结构的优化。

  本次会议的会务安排得到了软件学院的大力支持。

研究生院、软件学院
                   2011年7月2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