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科学家报告会在沈阳圆满落下帷幕

  作为研招宣传的系列活动之一,继天津、广州、兰州、长春四站成功举办之后,6月25日,中国科大科学家报告会第五站在沈阳顺利举行。报告会在当地学子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东北大学、辽宁大学等“985”、“211”工程院校的8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站报告会,参会学生数创下新高。三个报告会的会场均座无虚席,连走道和会场门口都站满了热情的学子。我校科学家报告会沈阳站的成功举办,标志着2011年度中国科大科学家全国巡回报告会圆满落下帷幕。

  “聆听来自科学高峰的声音,对话科学家,成就博士梦想”是本次全国大型巡回报告会的主题。叶邦角、周丛照、石磊、侯中怀、杨立中、李良彬、安虹、郭文彬、竺长安、胡小方等10名博士生导师参加了沈阳站的报告会。他们用生动的事例、轻松风趣的语言就我校在物理、化学、数学、计算机等学科领域的研究成果、尖端前沿、科研体会等话题与广大学子进行交流探讨。报告会现场气氛异常热烈,同学们就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及在学习中碰到的困惑纷纷向科学家提问,我校科学家给予了细致、深入的解答。

  举办科学家全国巡回报告会,大规模地组织博士生导师奔赴高等教育资源集聚的重镇,与当地学子交流科学研究的成果与心得感悟,这在我校乃至全国高校属首例。此举旨在让广大优秀学子感受科学的魅力,激发他们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兴趣和激情,为同学们搭建成就梦想的舞台;同时宣传中国科大近年来在前沿学科领域所取得的成果,让更多优秀学子了解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特色、优势以及研究生招生政策和人才选拔要求,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加盟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大家庭。

  本次系列巡回报告会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学院的大力支持。科学家巡回报告团历时一个月,行程近万公里,深入到天津、广州、兰州、长春和沈阳五个高等教育重镇。科学家报告团阵容庞大、规格空前,五站共计专场科学报告50多场,参与导师50余人次,其中既有国家“千人计划”、“长江学者”中的杰出专家学者,又有“国家杰青”、中科院“百人计划”等一批青年学术科研骨干;既有享誉国内外学术界的一流科学家,又有才华横溢展露风采的青年才俊。报告会主题丰富多彩,既有关于量子通信的前沿研究,又有关于地震学研究的深刻解读;既有关于分子尺度的科学调控的讲解,又有对大科学装置的未来的介绍……这些专题引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每场报告的交流讨论环节中,科学家与同学们都会进行思想交锋,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甚至有同学对其所研究的方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向科学家们要求提供一些相关的专业资料。

  五站报告会在当地学生中间均产生了巨大的反响。据统计,累计共有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大学等著名“985”、“211”工程院校的近3000名学子参加。“科学家报告会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前沿科学领域的问题原来离我们并不遥远。科学家虚怀若谷、平易近人的为人态度和认真严谨的治学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许多听完报告的学子们纷纷感慨到。报告会期间,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来自新浪网、天津卫视、广州日报、吉林日报等数十家新闻媒体均作量报道。

  根据研究生院的部署,作为推进我校博士生质量工程实施的重要举措及研招宣传的重要活动形式之一,科学家报告会将常态化、机制化。9月份,研究生院还将组织教授宣讲团在南京等生源聚集地进行更大规模的研招集中宣讲。

研究生院
                   2011年6月27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