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科学家报告会及研究生招生宣传会在天津举行

  作为我校2012年研招宣传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国科大科学家全国巡回首场报告会于6月4日上午在天津举行。我校潘建伟、梁兴、袁业飞、赵瑾、罗开富、周江宁、程晓舫、朱俊发、刘乃安、王德亮等10位青年博士生导师为天津学子做了精彩的科学前沿专题报告。

  获悉科大科学家来天津做科学报告,6月4日上午7:45,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两所著名学府的400多名优秀大三学子早早赶到了会场,这些同学主要来自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工程科学等学科。由于前来听报告的同学人数较多,为提高报告会的效果,我校研究生院按学科分设了三个报告会分会场,每个会场均坐满了同学。

  “聆听来自科学高峰的声音,对话科学家,成就博士梦想”是本次全国大型巡回报告会的主题。潘建伟教授关于“量子调控技术及应用”的科学报告在广大同学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在报告会上潘建伟从相对论与量子力学到量子调控、量子纠缠、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向同学们描绘出了量子信息科学世界的精彩,揭开了量子信息技术的“神秘”,他用生动的事例、轻松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同学们全面细致地展示了量子信息世界的最新前沿动向。报告结束后,潘建伟还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亲切交流,全面、深入的解答了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及在学习中的各种困惑,激发了同学们为攀登科学高峰而努力学习的精神,也使同学们充分领略了科学家的智慧,感悟了科学家的情怀。

  各个分会场上的报告都精彩纷呈,我校各位青年博士生导师的演讲充满激情与睿智,从科学研究的前沿动态到科学研究的经验感悟,从学校的研究生学习生活环境到实验室的科研条件,都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报告会上,还特别介绍了中国科大红专并进、追求卓越、求真求实的优良学风和校园文化。导师们在报告过程中使用大量的生动详实的数据、资料、图片,将深刻的科学原理讲解得引人入胜。科学家的报告展示了科学的魅力,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大家都听得很认真,时时传来热烈的掌声。

  本次报告会最动人的场景是中国科大博士生导师同台与天津学子互动,就科技前沿、未来科研方向选择、人生选择等问题回答同学们提问,他们精彩而幽默的回答赢得了在场同学们持久的掌声。整场报告会在欢快而热烈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报告会还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天津卫视、天津电视台、每日新报、城市快报、今晚报、渤海早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前来咨询与采访。报告会期间,研究生院古继宝副院长、陈伟副院长、研招办袁胡骏主任分别主持了三个分会场的报告会,并就同学们关心的暑期夏令营以及科大研招政策、研究生报考及推免程序等作了解答。

  这次科学家报告会令天津学子大开眼界,不仅洞悉了当代科技前沿的许多知识,而且加深了对中国科大的科学研究、特别是对中国科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了解。不少学子表达了报考中国科大研究生的愿望。

  此次科学家全国巡回报告会是我校2012年研招宣传推出的重要活动之一,根据研究生院的安排在天津站报告会之后还将在广州(6月11日)、兰州(6月18日)、长春(6月18日)、沈阳(6月25日)等城市进行科学家报告会。

研究生院
                   2011年6月7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