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部门领导考察我校信息化工作

 近年来,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工作在高教界引起广泛关注。5月20日,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评估处处长徐维清、重点学科建设处处长赵玉霞一行专程来我校调研信息化建设工作,副校长张淑林主持座谈会并汇报了相关工作,研究生院、校学位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张淑林副校长指出,管理信息化绝不是简单地将手工操作转变为电脑操作,而是涉及到业务流程的根本性变革,它导致信息的共享、组织结构的扁平化,权力重心的下移,管理模式由以控制为主向以服务为主的方向转变。传统的研究生管理方式由于时间、空间和资源的诸多制约,很多服务无法展开,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以计算机和网络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为研究生管理打破时空限制、拓展服务功能提供了契机。中国科大的研究生教育在国内有其特殊性,所以我们用信息化手段首先着眼于研究生院的管理,体现了大学在信息时代的流程与理念的转变。

  学位办主任倪瑞汇报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主要工作,从管理、服务、评估和国际化四个方面阐述了利用信息技术,微观上为每位导师和研究生提供个性化的、主动服务,宏观上通过对所积累的大量数据进行常态化的评估,为管理与决策提供依据,以及通过互联网突破时空限制,在招生宣传、课程共享、论文送审与答辩等方面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相关工作。

  徐维清处长、赵玉霞处长在详细了解我校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管理向服务转变的同时,就系统的建设、维护以及在管理中的应用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对系统的适应性、可推广性进行深入讨论。最后,两位处长对我校在校园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创新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工作具有一定的示范性,值得推广。

校学位办
                   2011年5月30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