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研究生网络课堂建设研讨会

  为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在研究生教育教学中的作用,推进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建立与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国际化课程体系,学校于4月26日上午召开研究生网络课堂建设研讨会,研究生院、校学位办、网络信息中心、图书馆、公共事务学院、人文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张淑林副校长主持研讨会并就研究生课程改革及研究生网络课堂建设提出指导意见。她说,近年来信息化手段在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得到了较为深入的推广普及,获得了校内外的广泛好评,而与教学、科研的工作的结合还远远不够,无法适应一流大学建设的需要。当前,随着我校新一轮学位标准修订工作的顺利完成,信息化手段的应用从管理层面向教学、科研等纵深层面转变,促进与研究生教学的深度结合,已经成为推进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方式和手段。

  如何做好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办好网络课堂,张淑林要求既要“引进来”,又要在此基础上“打出去”。“引进来”就是在课程建设上引入国际化元素,不仅要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课程设置理念,而且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网络平台积极引进世界一流大学的课程,通过设立专用的网络教学平台为我校相近学科研究生所用,共享高水平优质课程资源,进而开阔学生视野;“打出去”就是要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把我校名师开设主讲的研究生精品课程推向国际舞台,让国内外更多的学生受益。

  张淑林最后强调,研究生网络课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需要研究生院、校学位办、网络信息中心、图书馆等相关单位、院系的重视和配合。在网络课程的共享方面,要有开放的心态,走出去,引进来。重点开发的网络课程要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和先进性,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确保今年研究生网络课堂的建设。

  会上,各单位重点围绕网络平台建设、网络课堂教学内容、技术支持服务、整体设计等进行了研讨,观摩了若干世界一流大学开发的网络课程资源课件,并就网络课堂开启的时间节点、责任分工、任务落实等作了统一安排。

  根据会议部署,我校将于近期组织建设研究生网络教学支撑平台,今年暑期第三学期率先启动建设一批研究生网络课程。同时,我校研究生也可通过该平台选学世界一流大学的网络视频课程,异地感受世界名校、名师的课程教学风采。

研究生院
                   2011年4月28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