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管理学院举办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2012年金秋时节,中国科大又迎来新一届研究生同学。根据校研究生院的统一部署和明确要求,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新生的入学教育,院党委和行政领导将其作为科大新生非常重要的入门第一课,密切配合,悉心指导;院研究生部和院分团委精心策划,周密实施;校研究生院、网络信心中心、图书馆的相关负责老师应邀予以鼎力支持。为期两周的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全院800余名2012级研究生积极参与,充分互动,除了以班级为单位参观校史馆、召开主题班会之外,学院层面面向300余名科学学位研究生先后组织了四项专题活动,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受到新同学的广泛欢迎,同时也受到了校领导的重视与支持。

  9月8日上午,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校长张淑林应邀出席新生开学典礼。

专题一:迎新寄语篇----存志当高远,宏图须谋划

  9月6日下午,管理学院201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在管理科研楼二楼学术报告厅汇聚一堂,聆听学院领导和老师的谆谆教诲,感悟他们的人生经验。执行院长梁樑、院党委书记曹威麟、副院长华中生、副书记芮锋以及各系主任、导师代表、学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班主任、研究生部秘书出席了大会,大会由院长助理张增田主持。

  梁樑院长在致辞中代表全院师生对新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和欢迎,并回顾了管理学院创建、发展的历程,介绍了管理学院现状以及未来的愿景目标和规划,鼓励新同学要胸有大志,把握时机,勤奋学习,学有所成,为科大创建一流研究型大学做出贡献。

  与会其他院领导及导师代表随后也依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围绕“存志当高远,宏图须谋划”的主题,从各个角度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强调新同学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首先要树立远大的志向和更高的追求目标,激发可持续的动力,并不断开发自身潜能;同时还必须秉承严谨求实的学风,践行“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善于规划,精于执行,敢于创新,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新生代表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2级硕士生刘昕同学在发言中表示,同学们将志存高远,求真务实,刻苦钻研,一定不会辜负院领导和老师的希望,努力成为国家建设和发展需要的高层次、高素质的创新型研究人才。

  管理学院将迎新大会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这一多年来行之有效的传统做法,对于新生适应新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合理制定学习计划,一直都发挥着重要的启发和引领作用。

专题二:进阶感悟篇----学术乃圣殿,进阶循法则

  管理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第二篇章为学术研究专题报告会。报告会 以“迈入学术殿堂,享受科技生活”为主题,于9月7日下午在管理科研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副院长华中生、院党委副书记芮锋、统计与金融系主任胡太忠、余玉刚教授、各班班主任及教学秘书等老师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曹威麟主持。

  华中生副院长首先从战略高度强调了研究生阶段科研学术的重要性,并从专业角度围绕“什么是学术优先”、怎样做学术研究?”等重要问题展开深入阐述,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在学术圣殿中发现新问题、迎接新挑战,做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我院杰青基金获得者余玉刚教授和统计与金融系概率统计专业2011级博士生袁振飞同学,分别从教师和学生的角度介绍了研究生阶段学习的特点和和应该注意的事项,与大家分享了科研过程的快乐和成功的经验。 

  学术研究专题讲座在促进研究生新同学尽快进入研究角色,明确研究生学术优先的理念,掌握学术研究的有效方法,激发学术研究的热情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专题三:工具操用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经上述两个专题的铺垫,管理学院于9月13日下午举行研究生公共服务平台使用专题报告会。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芮锋、院分团委书记朱洪超出席了大会。研究生院学位办副主任李兴权、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徐宾、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副主任杜进等三位老师,应邀分别作了题为“研究生培养流程级信息平台”、“校园网络接入、网络应用及一卡通应用介绍”、“图书馆资源和科研”的报告。他们向新生们介绍了研究生院、网络信息中心、图书馆等部门信息 平台的使用方法和技巧,为新同学在未来的学习和研究中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的便捷渠道,充分利用科大学术研究丰富的资源提前给予了系统的指导。

专题四:修身强国篇-----成才先做人,强国先修身 

  作为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压轴戏”,管理学院“修身强国 振兴中华”专题报告会9月14日下午举行。院党委书记曹威麟、副书记芮锋、统计与金融系主任胡太忠、院分团委书记朱洪超及各班班主任出席了报告会。

  曹威麟书记在报告会上以当前的国内外形势为背景,充分阐述了党的建设、国家的振兴、学校的发展及个人成长之间的密切关系,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和信念、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爱党爱国,担当起振兴祖国和民族的使命,成就中华复兴的伟大事业。胡太忠、朱洪超、院研究生会主席洪嵩围绕“修身”和“做人”两大主题词,将修身做人与成才强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分别作了题为“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校纪校规的解读”、“多彩的科大生活”的报告。

  该专题报告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管理学院201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活动圆满落幕。

  在校研究生院的总体指导下,管理学院2012年研究生新生的入学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四个专题相辅相成,构建了一个新生入学教育环环相扣的严紧体系,取得了理想的预期效果,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学院将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创新入学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努力探索形成一套更富成效的入学教育新模式。

管理学院
2012年10月8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