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第五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院士座谈会

  为深入听取在校院士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进我校博士质量工程与学科建设,学校于3月20日召开了第五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院士座谈会,在校院士王水、钱逸泰、施蕴渝、周又元、范维澄、郭光灿、李曙光、张家铝、张裕恒、俞昌旋等在百忙之中参加了会议。其他院士尽管由于公务未能参会,但均通过电话等方式表达了对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关心、关注,并对本学期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好的建议和意见。会议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研究生院、校学位办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淑林副校长对院士们一年来为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所做的工作表示了感谢,从新一轮“985工程”建设、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结构战略调整、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设置等方面介绍了当前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的最新动态,并通报了近期学校在新一轮“985工程”建设项目推进实施、“211工程”三期总结验收筹备、研究生招生资源争取、在校研究生奖助体系调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程博士授权申报筹备等方面的工作。

  座谈会现场气氛活跃,各位院士对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感和热情。他们对研究生院一年来推进与实施的招生、培养、信息化建设等各项改革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走出去”、“请进来”的招生创新举措提高了学校的声誉,促进了研究生生源质量的提升;各类创新计划项目的实施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营造了良性的生态环境;研究生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为我校研究生和导师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平台。院士们希望研究生院能继续围绕“精品培养的基本定位”,以提高“培养质量”为中心,积极推进实施博士质量工程,坚持“抢抓资源,做好服务”,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的创新工作。

  院士们还对学校的整体发展战略规划、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政策等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学科布局要以基础研究、重大前沿为核心,重视交叉学科的发展;要充分发挥校学术、学位委员会的作用,学校与学院规划等重大事项要经过学术委员会等组织的科学有效论证,努力营造法制化和学术优先的校园环境;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科学设计分类考评体系;对于国家重大奖项,学校应积极组织多个优势学科,集中统一申报,建立资源分配与奖项挂钩的激励机制等。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从研究生招生宣传、创新计划实施、新学位标准修订等方面介绍了招生与培养工作;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伟介绍了我校“985工程”、“211工程”建设以及公共实验中心的建设情况;校学位办主任倪瑞从研究生导师门户系统、教学管理系统、论文评阅系统等方面介绍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服务与平台建设工作。

  张淑林在总结发言中对研究生院与校学位办提出要求,必须认真听取各位院士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改进工作,争取把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下一步工作做得更好,让广大师生满意。

  院士是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极为重要的学术依靠力量,定期召开院士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建立与他们沟通的长效机制,是提升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也是我校构建服务型研究生院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院士座谈会机制已制度化,在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研究生院、校学位办)

研究生院 校学位办
                   2011年3月24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