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实施进展顺利

    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自六月份开始实行以来,各学院都在紧张有序地推进此项工作,目前各类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已经按计划实施,进入了全面开展阶段。其中第一类项目,即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221个,学位课程建设项目27个,已全面启动。第二类项目已启动27项,其中有代表性的学院为:地空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管理学院、物理学院、人文学院等。

  9月30日上午,作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之一的研究生创新基地“生态地质学研究”举行了启动仪式。张淑林副校长应邀出席并致词,极地研究室全体师生参加了会议。会上,张淑林副校长就我校的极地事业发表了讲话。她回顾了极地环境研究室艰苦的创立与发展过程,认为极地室用自己不懈的努力赢得了各方面的支持,为研究室的发展铺平了道路,为年轻人的发展创造了机遇,学校将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为有志于极地事业的广大研究生和本科生提供难能可贵的创新舞台,使极地研究上一个新台阶。

  核科学技术学院召开了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研讨会,就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施学术型和应用型分类培养的必要性和意义,课程设置,以及如何结合核学院的实际情况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等进行了研讨。

  管理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邀请香港中文大学Samart Powpaka教授为企业管理和行政管理两个专业的研究生举办了“管理行为研究方法与结构方程模型”系列讲座,讲座对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不少研究生表示系列讲座使他们很受启发,对合乎国际规范的研究方法和先进的结构方程模型统计分析方法产生了浓厚兴趣,希望今后多有机会加强这两方面知识的学习。

  9月22日下午,物理学院的研究生创新基金评审答辩在理学院会议室举行,来自物理系、光学工程系、近代物理系、天文与应用物理系近40名同学参加了答辩。创新基金遵循“自行设计,自由探索,自己动手,自主创新”的原则,对选题为本学科前沿,课题具有明显的创新内容,能够反映出研究生原创性思想的项目予以资助,最后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23名。

  10月15日下午,人文学院科技哲学部承办的“科技与人文”研究生学术论坛正式开幕并举行了首场报告会,包括科技哲学部在内的全校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了开幕式。本次论坛将持续一学期,拟安排系列的学术活动,力争使论坛成为研究生创新教育的第二课堂,并通过活动营造具有科大特色的校园文化。

  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涵盖了研究生课程建设、创新基地建设、导师培训计划、高水平讲座、研究生创新基金、博士论文创优支持计划、国际学术会议资助、学术论坛等方面,它的全面实施,不仅提高了研究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开拓了学术视野,调动了导师、研究生从事科研创新的积极性,而且对于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改善我校研究生培育环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与认可。

研究生院
2009年10月2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