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举行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9月8日上午9点,中国科大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潘建伟、叶向东、陈初升、王晓平、杜江峰,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邓建松,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葛学武,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明侯,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卫东,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海,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天卓,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屠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王兵,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宋卫国,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由副校长杨金龙主持。

  上午9时,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巨幅校旗在护旗手的托举下缓缓从礼堂后方移向前方,新生们伸手触碰校旗,共同感受这份光荣。

  随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包信和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向新生的父母和亲友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他说,再过十几天,中国科大就迎来60华诞。红专并进一甲子,科教报国六十年。60年来,一代又一代科大人红专并进、理实交融,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家建设发展事业中,在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道路上留下了科大人的印记,创造了我国教育史和科技史上一个又一个辉煌,也成就了中国科大今日的荣光。

  包信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中国科大,评价科大是一所很值得敬重的大学,同学们应该为能在科大学习感到自豪。如今,科教报国的接力棒传到同学们手里,同学们是科大新甲子的第一批研究生,这既是大家的光荣和幸运,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年9月1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寄语本科新生“在未来四年里立德求真、格物致知,真正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科大人,成长为建设世界强国的中坚力量”,这也应该是对在座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包信和强调,研究生阶段是人生的一个全新的开始,在未来几年里,大家将要实现从学生到研究者的身份转变。科学的英文单词science,其拉丁文词源就带有“真知”的含义,科学研究的实质在于“求真”。包校长就“求真”这一话题,结合生动翔实的事例,为同学们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一是希望同学们以旺盛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为动力,开启求真之旅。二是希望同学们以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为基石,一步一个脚印在求真道路上行稳致远。三是希望同学们以水滴石穿的韧劲不懈努力,在求真道路上收获真理的硕果。包校长说,求真唯实非易事,只有在好奇心和求知欲的驱动下,以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脚踏实地,以水滴石穿的韧劲上下求索,才能品尝到真理的甘甜。他希望大家在未来几年的研究生生涯中,以求真之心科研,以求实之心干事,书写属于自己的学问人生。

  在校研究生代表、2016级硕士研究生刘烨秋同学代表全体在校研究生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分享了在科大的经历和体会,建议新生找准目标、端正态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类活动、努力锻炼出强健体魄。

  研究生新生代表、2018级硕士研究生林嵘灏发言表示,中国科大站在新的起点迎接新的挑战,而同学们也将一同成长,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在2018年研究生招生过程中,研招志愿者们以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态度传递着科大人的真诚与热情,为研究生招生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舒歌群书记、包信和校长为沈鸿波等获奖同学颁奖,他们被授予“研究生招生优秀志愿者”称号,大礼堂里响起了热烈掌声。

  颁奖结束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校歌《永恒的东风》。在激昂豪迈的旋律声中,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开学典礼闭幕后,杨金龙副校长主持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对新生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传承“理实交融”的科大精神,肩负“科教报国”的崇高使命,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希望同学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自己的学术人格,珍惜自己的学术声誉,坚守科学道德、维护学术尊严,努力求知,全力成才。

  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以《我的量子研究之路》为题,结合自己在科大、欧洲的求学工作经历,以丰富翔实的事例,介绍了量子力学的基本知识,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在研究生阶段要发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并深耕下去;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把问题研究透、真正搞懂;注重学科交叉,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沟通交流;拥有充分的自信、认真做事就会赢得尊重;选择合适的导师,认真记录自己的科研轨迹。

  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从办学历程、导师队伍、科研平台、科研成果、办学声誉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基本情况;从学科建设、学科评估、学科排名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情况;从学位标准、学制管理、奖助学金等方面为新生详细说明了中国科大研究生培养方案与要求。

  研究生院招生办副主任杜进详细介绍了应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助力科研,她介绍了科大的图书馆藏、电子学术资源数据库、网络课程等,对学生应如何合理利用、准确获取电子文献与学术资源提出了建议。

  集中进行新生入学教育之后,各学院将陆续开展系列活动帮助新生熟悉科大,9月10日开始正式上课。

  (新闻中心报道)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