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布置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2月28日下午,学校在东活五楼会议大厅召开会议布置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布置工作,张淑林副校长出席会议并对本学期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各学院执行院长、研究生教育分管院长,各学院研究生部全体成员,职业学位教育中心全体成员,公共支撑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主持。

  会上,张淑林从985与211工程建设,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设置、学科目录调整等方面介绍了当前国研究生教育的整体发展形势,并结合形势从软件建设、环境营造、硬件建设、机制构建、结构优化等5个环节明确了本学期的工作任务,对研究生院和各学院研究生部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任务与要求主要包括:

  第一,各学院研究生部要加强研究生教育的软件建设,要在授权范围内自主做好导师遴选工作,并结合国家学科目录调整进行课程建设,构建与国际接轨的课程体系。

  第二,积极推进实施博士质量工程,坚持“抢抓资源,做好服务”,要结合各类研究生培养计划的实施,塑造创新计划品牌,进一步营造研究生教育的创新环境与氛围。

  第三,加大研究生公共实验中心、图书、网络等研究生教育硬件条件建设,创新管理与服务,提高对研究生教育的保障支撑水平。

  第四,从入口、出口等环节创新研究生教育机制,积极向国家争取更加灵活的招生机制,吸引优秀推免生,提高生源质量;探索实施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投放与生源质量、科研绩效挂钩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学院、学科、导师、学生等各类主体的积极性。

  第五,紧密贯彻国家关于加快硕士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的战略部署,推进实施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优化我校研究生教育结构,促进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多样化。

  第六,强化资源意识,积极推进新一轮“985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全力做好“211工程”三期总结验收及新一轮重点学科评审的准备工作,力争在“卓越工程师计划”、工程博士授权申报等方面取得成功。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还从本年度硕士博士生招生录取、2012年研招宣传、新学位标准实施、创新计划实施、课程建设、研究生优秀校友调研等方面对本学期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置。

研究生院
                 2011年3月1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