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大:我创新故我在

    近日,有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两条新闻引起关注,一条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宣布了2009年“青年科学家总统奖”名单,中国科大1994级校友、现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助理教授的黄昱博士名列其中。此前中国科大已有10位校友获得此奖,获奖人数在中国内地高校同期毕业生中排名第一;另一条是在奥地利举行的第13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大赛”上,中国科大“蓝鹰”队夺得仿真2D组世界冠军。

  中国科大学子为什么能够在国际频频摘得各种桂冠?

  中国科大,这座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管理和人文学科的综合性重点大学,在中国高校中首建研究生院、建设国家大科学工程、面向世界开放办学等系列具有创新精神和前瞻意识的教育改革措施,并坚持“我创新故我在”精品办学模式,现已成为中国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为鼓励支持研究生创新,中国科大近年来还制定实施了13项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如研究生创新研究基金、博士论文创优支持计划、国际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研究生创新基地建设计划等。对这些创新计划稍加解读,就不难找出答案。

引进来与走出去:为创新插上翅膀

  如今,坐在教室听一流学者讲最新知识,走进学校一流平台上做科学研究,走出国门到世界一流大学访学,已是中国科大研究生及时、系统地参与科研活动,接受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主要途径。这一切得益于该校一直坚持的“引进来”与“走出去”的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

  “引进来”,就是依靠中国科大作为中国科学院所属唯一高校的得天独厚的优势,探索新形势下“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办学方针,与中科院近百个研究院所签署合作协议,构建了国内最大的“科教结合”体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基地建设、人员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实质性合作。学校聘请了龚惠兴、李国杰、欧阳钟灿等19位中科院院士和中科院研究所所长担任院系领导。在13项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中就有一项是实施“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计划,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针对某些前沿方向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以学术报告或系列讲座的形式讲授。现在已经有20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到学校开设前沿课程、指导研究生。对于中国科大的学生来说,接触一流的科学家和前沿课题,到研究所利用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都很平常。

  “走出去”战略,正如该校的宏伟蓝图“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一样,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中,该校尤其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和世界胸怀。例如在“国际学术交流支持计划”中,支持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以扩大科研视野,结识研究同行,交流学术成果,促进科研水平的提高。在“研究生访学支持计划”中,鼓励优秀研究生到国内外重要的学术机构进行访学,以提升其科研能力。

  这些计划绝非写在纸面上的空头支票,而是有实实在在的行动。自该校与美国马里兰大学于1980年签署了第一份校际国际学术合作交流协议以来,目前已经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所著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研究、合作与交流关系。近年来该校还大力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沟通、交流,拓展与世界一流大学在学术前沿的合作领域。不久前,侯建国校长专程赴英国与剑桥大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备忘录约定在未来三年内,双方将开展优秀学生交换和联合培养、教师联合培训和互换交流、共建实验室、联合举办学术研讨班、相关学术数据与资源的共享以及双方感兴趣的其他领域的合作。

激励保障:创新人才的摇篮与孵化器

  200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中再获丰收,5名学子的博士学位论文入选,仅次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其中有4篇优博论文集中在理学学科门类,数量居全国高校第一。1998年以来,该校共有30篇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在同期毕业生中获奖比例居全国高校第二。

  深入考察该校的研究生创新计划,我们发现,中国科大能够获得这么优异的成绩并非偶然,在于其实施的各项激励保障措施,努力为学生潜力的充分发挥和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人们常说,学问的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方能不写半句空。然而在浮躁的年代,许多大学把培养人才当做生产快餐的流水线作业,忽视了人才培养的基本规律,使一些师生失去了沉浸下来研究学问的基本动力。而中国科大在研究生教育中却深谙治学之道,斥巨资建立师生的学术创新保障和激励机制,为学生的自由全面发展提供广阔舞台,竭力把学校打造成科技创新人才的摇篮和孵化器。通过优秀研究生导师奖励基金、优秀新生奖、博士论文创优支持计划、研究生创新研究基金、困难研究生扶助计划等一系列资助体系,对有潜力的优秀人才进行重点培养,以解决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急需人才的培养问题。例如“博士论文创优支持计划”,资助的对象就是那些有潜力做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研究水平的高年级研究生,通过予以每年3万元的生活资助,鼓励其适当延长在校研读时间,以进一步提升其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研究生创新研究基金则是通过对提出的研究问题具有一定研究价值与意义的研究生每年资助1~2万元,鼓励与激发他们的科研热情,支持他们进行探索性研究,培养研究生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这一系列资助计划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导师、研究生从事科研创新的积极性,也提升了该校对校内外优秀生源的吸引力。

交流融通:在创新的空气中自由呼吸

  今年暑假,中国科大许多同学没有回家,而是在学校或者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做研究计划,仅到北京做大学生研究计划的就有400多人。2009年全国功能材料量子设计和量子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也如期在该校开学。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36所高校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国家纳米中心等14个研究院所的140名学员亲历了海内外一流学者风采。华中科技大学翟光美同学由衷感激中国科大为他们提供了极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他说:“在这种自由的空气中,我们充分地交流融通,思想不断地碰撞出火花,这对以后进一步的研究工作都将极具启发和指导作用。专家学者们的人生经历与成功之路,也对我们是一种很好的启发与激励。”

  1987年,中国科大受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委托,成功地举办了全国第一个研究生暑期学校“天元数学暑期学校”。20多年来,学校共成功举办各类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10多个,是承办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最多的高校之一。

  除此之外,中国科大还经常举办博士生学术会议,吸引了全国名校博士精英的参与。大家围绕主题,从多学科领域的不同视角,展开全方位的思考与探索,思想活跃,研究形式多样,极大地鼓励和促进了学术繁荣与创新。在科大与会期间,他们深刻感受到“求真务实、科教报国”、“精品办学、追求卓越”的校园文化气息,这种学术氛围促进了思想碰撞,激发了创新思维,形成了创新思路。参会的博士生们纷纷表示,要通过跨学科的思想碰撞,不断开拓科技创新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将个人的学术研究和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青年报 2009年09月23日
王蕾 袁胡骏 裴旭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