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隆重举行2009年软件学院(苏州)新生开学典礼

  在这象征着收获与希望的金色九月,又有500多名新同学,满怀梦想与激情,踏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软件学院的大门。2009年9月18日,中国科大软件学院在苏州独墅湖影剧院举行2009级新生开学典礼,热情欢迎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莘莘学子。


中国科大软件学院09级新生开学典礼

  副校长张淑林、校长助理尹登泽,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梁樑、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古继宝,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樑、校学位办主任倪瑞等领导专程从合肥赶来参加典礼;独墅湖高教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龙、科大苏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刘生、副院长李彬应邀出席典礼;软件学院院长陈国良院士、副院长吴敏、李曦以及软件学院教职员工和09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软件学院执行院长周学海主持。


周学海执行院长主持开学典礼

  上午8:15,会场全体起立,开学典礼在科大校歌《永恒的东风》中拉开帷幕。软件学院院长陈国良院士首先代表软件学院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陈国良回顾了中国科大成立的时代背景。他说,51年来,中国科大在为国家科技强国战略做出卓越贡献的同时,也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杰出的科技人才。2003年,作为国家首批示范性软件学院的中国科大软件学院成立;2007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苏州市政府在苏州市共建软件学院。目前,软件学院已与微软、IBM、惠普、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科大讯飞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研究院所和IT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陈国良指出,“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学生”,他希望同学们发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优良校风,“先做人,后做事”,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够实现“今天我以科大为荣,明天科大以我为荣”的光荣理想。


软件学院院长陈国良院士致辞

  副校长张淑林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张淑林在讲话中引用去年校庆期间刘延东国务委员在科大的讲话,称科大5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创业史、奋斗史和爱国史”。张淑林还特别提到中国科大51年来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赞誉中国科大的研究生教育走的是一条“顶天立地的宏图之路”。张淑林勉励同学们秉承优良传统,为祖国的腾飞、民族的振兴而努力奋斗。张淑林在讲话中动情地说,同学们虽然身在苏州,远离校本部,但合肥的老师同学们时刻牵挂着大家,软件学院(苏州)是科大与苏州市政府强强合作的成果,是中国科大在苏州的一个窗口,一个平台。希望同学们常回校本部看看,母校永远向你们敞开怀抱!


副校长张淑林教授致辞

  科大苏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刘生代表苏州研究院欢迎新同学的到来。黄刘生同时表示,今天他还要以教师代表的身份向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不仅要会学习,更要会做人。


苏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刘生教授致辞

  软件学院08级学生邵敏、09级学生高珂分别作为老生、新生代表发言。邵敏同学回顾了在校学习期间软件学院领导、老师给予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庆幸自己当年正确地选择了中国科大软件学院。高珂同学表示,成为一名科大人,不应是挤过独木桥之后的停滞,而应是策马扬鞭,开始新的征程。高珂说,我们一定铭记科大校训,不辜负各位老师和学长的殷切希望,做一名合格的科大人。


08级学生代表邵敏


09级新生代表高珂发言

  开学典礼结束后,来自的美国Clemson大学的王子骏教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关于中国科大软件学院与Clemson大学合作办学的报告会。目前,软件学院已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合作办学,建立了联合培养软件工程硕士计划。王子骏的报告,无疑对开拓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寻求更宽广的发展平台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美国Clemson大学教授王子骏做报告

  与往年相比,软件学院今年的开学典礼意义非同寻常。再过十多天,新中国将迎来60周年华诞。回顾共和国60年的历史,没有哪一所大学像中国科大一样,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才历练出科大人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以报国为己任的爱国情怀。在今年的开学典礼上,各位领导在讲话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到科大人的爱国心、报国志。而此时此刻,09级新生正处在个人新的人生坐标和祖国新的历史起点上。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领导们的讲话,既作为一名科大人而自豪,更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嵌入式系统设计专业的王烁同学说:“学校领导如此关心我们软件学院,苏州市政府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习环境,我们一定珍惜在校的时光,日后学成,报效祖国。”

  此次开学典礼,也是软件学院入学教育中爱国爱校教育内容的一部分。通过开学典礼,同学们对科大精神与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而更加懂得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科大增光添彩。09级新生的到来,为软件学院注入了新的活力。软件学院将沐浴着“永恒的东风”,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软件学院 研究生院
2009年9月2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