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召开200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

        9月4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召开200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会议由副院长龚流柱教授主持,学院学位中心成员、研究生班主任、学院部分老师和2009级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执行院长杨金龙教授向2009级研究生介绍了学院的组织机构,学科领域,师资队伍情况,报告了学院的科研发展规划,团队建设和科研成果以及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同步辐射重点实验室,功能材料与能源转换实验室和软物质科学实验室为依托,以四个系一个实验教学中心为基础,以各课题组为单元,以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和国家“千人计划”为引领的科研平台结构,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科研活动。报告还从四个方面对研究生提出了要求:一、进入科大,大家处在同一起跑线,今天你以科大为荣,明天科大会以你为荣。二、大家又处在了人生的一个新阶段,要制订自已的人生目标,规划自已的人生计划,做什么,如何做,都要想清楚。三、大家从事的学习和科学技能的训练,是你将来成为专业技术人才的基础,在校期间,还必须加强文化知识的学习,加强文化素质的修养,成为将来社会需要的综合性人才。四、大家从事的是基础理论研究,其标志就是发表文章,发表文章要杜绝抄袭,严禁剽窃,要有科学道德,诚实作学问。

  学院分党委书记葛学武教授作了题为“着眼大局,维护稳定”的报告。报告指出,时值国庆60周年,中科院院庆60周年之际,境外和国际上的敌对势力都有在蠢蠢欲动,通过宗教渗透,法轮功反动宣传,颠倒黑白,混淆视听,歪曲事实,大家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维持安定团结,稳定和谐的大好局面。报告从四个方面对研究生提出了要求:一、遵守实验室安全规定,保证实验室安全。二、利用网络,广泛获取科学知识,了解新闻,查阅资料,加强对外联系,但不要盲目跟贴,胡乱写贴,严禁散布不健康和低级趣味的东西,坚决反对散布反动言论。三、密切师生关系,加强同学间的交流,特别是与导师的交流。四、接受心理咨询,尤其是博士生,面临择业的压力,成家的负担,养家的责任,心里压力会很大,接受心理咨询以释放心理压力尤为重要。

  副院长俞书宏教授作了题为“培养高质量研究生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俞书宏教授从2002年回国至今,培养指导毕业的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有二十多名,其中有多名学生获得“中科院院长优秀奖”、“香港求是基金会奖学金”、“安徽优秀硕士论文奖”等,可以说是硕果累累,成绩显著。他给新入学的研究生们提出的忠告是,做科学研究要有好奇心,肯吃苦,讲协作,重合作。报告还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基本修养提出了五点要求:1、树立科技报国的理想。2、永不停息的创新需求。3、勤奋敬业的研究作风。4、淡薄名利的思想境界。5、严守科研道德规范。他还对研究生给出了八点建议:1、树立正确的求知和学习目的,培养科研兴趣。2、勤奋,刻苦,进取。3、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注意综合素质的培养。4、求实与创新。5、要有责任心,注意安全,爱护公物和培养勤俭的科研作风。6、培养合作与团队精神。7、注意个人修养和学会做人,处理好与导师和实验室同学的关系。8、遵循道德标准,远离抄袭和伪造数据。

  副院长汪志勇教授作了题为“实用实验室安全守则”的报告。汪志勇教授结合其课题组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安全管理及以往学院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从实验室安全用电,化学试剂使用安全,常规仪器的安全使用,天然气的安全使用,高压设备的安全使用,玻璃仪器的正确使用,废弃物处理,确保实验室安全的基本原则,实验事故的紧急处理等方面作了详细报告。报告准备充分,重点突出,举例准确,说明清楚,层次分明。

  历时二个多小时的研究生入学教育,报告者演讲精彩,与会者聚精会神,伴随着每一次报告结束时的热烈掌声,融汇了师生间的深情厚意,表达了彼此间的关爱和崇敬。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09年9月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