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各学院研究生部2010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与表彰先进大会

  为总结交流各学院研究生部一年来的工作,研讨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表彰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学校于1月9日下午召开各研究生部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与表彰先进大会。张淑林副校长出席会议。各院系研究生部全体成员、先进个人奖获奖人员、研究生院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伟主持。

  会上,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工程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管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公共事务学院、软件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先后从招生宣传、创新计划实施、学位标准修订、研究生就业等方面汇报了本单位201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工作经验,通报了下一步的有关工作设想。

  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校学位办主任倪瑞分别就研究生招生宣传、创新计划申报、学位标准修订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服务与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等介绍了下一步的改革设想和工作安排。

  为促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从管理向服务的转换,调动学校各单位及教师参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积极性,会上还对2010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张淑林副校长为获奖集体与个人颁奖。获本年度“研究生优秀生源组织奖”的集体有生命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获“研究生教育管理创新奖”的集体有管理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工程科学学院、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获“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实施奖”的集体有数学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获“专业学位教育创新奖”的集体有软件学院、公共事务学院。丁箐等30名教师获先进个人奖;马玉婷等33名博士生获校级“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面向研究生教学与科研的公共实验平台建设”等32项成果获校级首届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15项)。

  张淑林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各单位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从各单位的汇报中可以看出,各单位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都进行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做了很多具有创新性的工作。如在招生方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微尺度国家实验室联合举办物理化学夏令营,生命学院举办生命科学黄山夏令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成功举办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在学位标准修订方面,各单位学位分委员会按照“提高博士生创造性地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的原则,认真研讨,大幅度提高了博士生学位授予的水平和标准;在管理与创新服务工作中,大部分研究生部积极响应研究生院、校学位办的部署,积极转变工作方式,认真为导师、研究生做好服务等。

  她还对各单位下一步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指出要在完善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公共支撑中心等三大中心为主体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框架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管理制度,创新运行机制,形成常态化的工作会议交流机制。研究生院、校学位办等职能部门要做好各类资源竞争、优质服务提供以及各类平台搭建等工作,创造条件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健康发展营造良性的生态环境;各研究生部要紧密配合做好招生宣传、创新计划实施、教学组织、课程建设、学位授予等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

研究生院
                   2011年1月1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