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公共支撑体系2009年暑期工作研讨会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公共支撑体系建设,总结经验,规划未来,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服务,学校于7月26日至27日召开公共支撑体系建设2009年暑期工作研讨会。校五大公共实验中心专家组成员和主要管理与技术骨干,网络中心与图书馆主要负责人,人事师资处、财务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副校长张淑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公共实验中心主任鲁非、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古继宝,先后主持会议。

  张淑林在会议中首先强调建设公共支撑体系的重要性,并对近年来我校公共支撑体系建设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她说,公共支撑体系建设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学校开展高水平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基础;公共实验中心是我校211、985工程建设的创举,建设十年来,受到历任分管领导侯建国、窦贤康等的高度重视。学校创造性地将资源集中建设公共实验平台,为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提供了巨大支持,这些创新举措与管理模式在全国高校中产生重要影响,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界的一大“亮点”,相关改革和发展成果被评为中国科学院首届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她同时指出,公共支撑体系建设还存在一些亟待探索和解决的问题,需要通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公共支撑体系对教学科研的支撑作用。为此,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总结交流经验,为下一步发展谋划思路、献计献策。

  会上,校公共实验中心主任鲁非从基本概况、运行情况、存在问题等方面总体介绍了五大中心近期建设情况,就资源争取、管理创新、队伍建设等提出了下一步的设想。



  理化科学实验中心专家组组长龚流柱,生命科学实验中心主任滕脉坤、常务副主任王光辉,工程与材料科学实验中心专家组组长陆夕云、中心主任翟超,信息科学实验中心专家组组长陈华平、中心主任尹东,超级运算中心张焕杰,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京,图书馆副馆长田乐胜分别做了大会交流发言,介绍了本部门的近期工作情况和下一步规划设想。

  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通报了近期开展的对五大公共实验中心运行和管理的调研情况,重点进行了政策解读与问题分析,就未来的发展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并就如何利用校公共实验中心进行研究生创新培养提出了思路与设想。

  会议围绕大型仪器设备购置计划、支撑体系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讨。与会人员认为,中心建设应坚持立足“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提供支撑服务”的基本定位,必须妥善处理好学科整体需求与科研课题组需求、支撑科学研究与支撑教学实验、校内服务和校外开放、新增设备与原有设备的集成、跨中心之间的共享使用和集中投入等关系;大型仪器设备订购应坚持“急需、面宽、高效”的原则,要有利于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有利于承担重大项目、有利于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校园网络建设应重视发挥学校优势和特色,积极推进管理、科研、教学信息化水平;图书文献资源建设要立足于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与会人员还针对支撑体系建设中存在的诸如队伍建设、职称评聘、待遇等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和意见。

  会上,财务处、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应邀讲话,认为通过参会取得了收获,提高了对支撑体系建设工作的认识,启发了本部门相关工作的改革思路,并就与会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政策解答,就支撑体系下一步建设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和建议。

  最后,张淑林副校长就支撑体系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和指导意见:一,希望支撑体系各单位建立定期交流研讨机制;二,深化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需要主动推介服务,开设培训课程,通过设置仪器设备开发研究项目,充分挖掘仪器设备性能,更好地为师生服务;三,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以奉献求得支持;四,创新管理方法,建立符合支撑体系特点的评估体系,以评估促发展;五,加强支撑体系队伍建设,要通过建立激励机制、职称提升等措施,充分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六,各单位要加强宣传,特别是要搞好网络宣传,让更多的师生了解支撑体系,扩大受益面。张淑林还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支撑体系建设,积极创造条件为支撑体系建设营造优良环境。

研究生院、校公共实验中心
2009年08月0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